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7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果洲「九針」 碧海結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7-31]
放大圖片

 ■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將墮崖傷者救起。 飛行服務隊提供

 【本報訊】果洲群島又稱為「9針群島」,在地圖上英文名稱為(Ninepin Group)。據稱,外國人到此時,看見隱約有9個小山(島),因而稱為「9針」,不過,其實先人早已將這兒一帶島嶼稱為「果洲」群島,故應以此名為實。

 果洲群島由三個主島及若干礁排組成,三個主島品字形鼎足而立,各以所在方位命名;南北果洲面積相若,東果洲最細小,都是由1億4千萬年前(上侏羅紀)的火山活動噴出的熔巖(火成巖)所形成,就是現在看到的六角柱狀玄武巖。

銀瓶頸奇景難近距觀賞

 而發生墮崖事件的北果洲,就是以觀看六角柱狀玄武巖為主,這些景點大多集中在島北的銀瓶頭、銀瓶頸之間(即出事地點)。

 銀瓶頭有形似鵲橋的大灶口洞、銀瓶頸有玄武岩、地獄岩、西式棺材石、棺材板、魔鬼崖、大炮石及月球崖等異石奇景,不過這些景點都位於危崖斷壑之上,不懂飛簷走壁根本難於咫尺觀賞。

 由於果洲群島全年大風浪的日子不少,登陸果洲比登陸其他島嶼更要靠運氣,加上諸島並沒有人居住,顯得格外冷清,因此最佳登陸觀景季節,則為每年7至9月較風平浪靜的夏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