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訴訟拖延繞道緩建中環塞車多4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1]
放大圖片

 ■市區重建局公開展覽3座重建觀塘模型設計,吸引居民入場觀看,現場更有專人講解。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陳朗昇)港府計劃在灣仔填海15公頃,以便興建中環灣仔繞道,紓緩中區的交通擠塞。不過,因填海訴訟迫使原訂2011年落成的繞道,延至最快要2015年才能啟用。運輸署曾預期2011年,中環至銅鑼灣短短4公里路程,行車時間會增至45分鐘,繞道的延遲落成,使市民捱塞車之苦再多4年。

 中環第三期填海正如火如荼,但灣仔填海因違反《保護海港條例》,使貫穿其中的中環灣仔繞道須分階段進行。不過,港府本年初已制訂符合法例規定的灣仔填海方案。

官方新方案 填海15公頃

 至昨日,土木工程拓展署提交「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及中環灣仔繞道工程項目簡介」,提出填海15公頃,連接中環第三期填海工程,以便興建繞道。

 新填海區呈狹長形,從會展新翼西面的中環填海計劃第三期的交界處開始,沿灣仔海岸線伸展至前灣仔公眾貨物裝卸區西面,再從銅鑼灣避風塘東面,沿北角海岸線伸展至城市花園西面。工程涉及建造道路、連接海濱的行人天橋。工程完成後,約800米長的繞道便會連接至現有東區走廊的連接路。

 在繞道施工期間,配合開挖式隧道的建造工程,需要於前灣仔公眾貨物裝卸區的海灣及銅鑼灣避風塘內進行臨時性填海。當繞道完成後,臨時性的填海將會還原。當局預期工程將會在2008年動工,2015年完成,較原訂的2011年啟用足足延誤了4年。市民前往或途經中區,須塞車至少多4年,才有望解決。

 本身是共建維港委員會成員的香港運輸物流學會會長梁剛銳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因工程須在2008年才可通過城規會審議,對繞道要在2015年落成不感意外。他稱,當局訂定短期措施,以應付交通日漸擠塞情況,包括限制限制道路上落貨時間、改善路口及考慮調整3條過海隧道收費,但最重要是盡快興建中環灣仔繞道。

4公里路程 行車需45分

 運輸署早年就中區交通進行流量評估,發現若沒有任何替代道路,至2011年車輛數量將增加3成,汽車只能以時速5公里行駛;由中環至銅鑼灣短短4公里路程,亦由現時的15分鐘增加至45分鐘。當局預期,干諾道中、夏愨道、告士打道的擠塞情況,不限於早晚繁忙時間,即使平日上午8時至下午7時,亦會出現擠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