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塘重建 3組設計曝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1]

 【本報訊】(記者 梁嘉儀)拖延了18年的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刻不容緩,其設計模型由昨日開始,分別於觀塘、將軍澳和油塘展出共兩個月。活動首日更獲得市區重建局高層如主席鄭維新、行政總監林中麟等「撐場」。鄭維新承認,若城規會及市民接受重建計劃,即使出現虧蝕,仍然值得。

設計概念首重綠化

 市建局主席鄭維新表示,重建是基於對社會的責任,希望可以幫到市民,會收集意見和作出總結。他不否認在財務上重建計劃存在一定風險,但市建局現有資金80億元,相信可應付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賠償。

 觀塘重建設計模型展覽展出的3組設計概念模型包括:WDA Group的「躍動都會」、馬梁建築師事務所(香港)的「薈萃觀塘」和王歐陽(香港)的「東九龍核心 都市新典範」,均包括了綠化都市、地標建築、全天候交通總匯等特色概念。

 「躍動都會」特色,例如採用梯田式設計,即一幢有若apm高度的地標建築物,附近再零散興建數十層樓高的酒店或辦公大樓,避免屏風式設計,仿似「牆」的效果;而中央一個綠化區,有著地標式大草地和流水瀑布。公司董事總經理周蕙禮表示,整個設計著重引入天然光及使空氣流通。作為「薈萃觀塘」設計總監的阮德尊說,把住宅樓群鄰近觀塘住宅區,而非地鐵站及工廠區,遠離噪音及其他污染。而設有平台花園,空地及空中花園,會有行人天橋與一些社區設施如多用途社區中心、園書館等及政府合署連接。

設計模型 巡迴展覽

 第三組設計為「東九龍核心 都市新典範」。集團董事林和起介紹,設計特點是把綠化與建築融合起來,是當中擁有最多綠化面積的設計。同時建築物具穿透性,建築物的中間位置設有空中花園,可讓人觀賞景物,又可減輕觀塘道的壓迫感,令人沒有包圍感覺。

 展覽首先於觀塘協和街71號展出至本月底,之後會巡迴觀塘apm、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和油塘鯉魚門廣場,至下月27日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