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睡眠窒息症正氣壓可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11]
放大圖片

 ■每部正氣壓機市價約為6,000元,病人需要自行購買。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本港有4%中年男性患有睡眠窒息症,他們出現高血壓問題亦相對增加。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副教授許樹昌表示,33%睡眠窒息症患者兼有高血壓病況,同時會增加中風及死亡風險3.3倍。研究發現患者使用正氣壓機治療後,可改善睡眠時氣管阻塞,降低血壓指數,減少罹患心血管病機會。

 本港目前有4%的中年男性患有睡眠窒息症,女性方面較少只有2%。許樹昌解釋,造成睡眠窒息症,是患者呼吸系統的軟組織在睡夢中鬆弛,壓住咽喉不能呼吸,引致暫時窒息。他說:「可以每次只窒息數十秒,有嚴重者每次窒息數分鐘。」他指,睡眠窒息情況倘每小時發生逾30次,屬嚴重級別。

脂肪壓咽喉 阻塞呼吸

 許樹昌說,患者通常會在夢中易醒,由於睡得不好,故身體內血小板的活躍程度及交感神經活躍增加,除了刺激利尿荷爾蒙造成夜尿頻密外,患上高血壓機會亦會增大。研究發現,33%的睡眠窒息症患者兼有高血壓問題,33%的高血壓患者亦會患上睡眠窒息症。此外,睡眠窒息症亦會增加中風及死亡風險3.3倍。

 許樹昌指出,罹患原因與肥胖有關係,因睡覺時脂肪會壓著咽喉阻塞呼吸。他說:「減肥可以改善病情,每減1%磅數,可減少窒息次數3%。」

正氣壓機售6000元

 中大醫學院於2004年向46名睡眠窒息症患者進行研究,當中23名患者連續使用正氣壓機3個月後,明顯減少日間打瞌睡情況。研究又發現,即使沒有罹患睡眠窒息症,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的高血壓病人,使用此機後血壓回落,病人減少服用降血壓藥的劑量。他稱,近8成患者使用正氣壓機可改善病況,但病人須持續使用。每部正氣壓機市價約為6,000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