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令飛祖孫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23]
放大圖片

(上圖)他跟祖父外貌相像外,還有他的調皮性格也如出一轍。(中圖)周令飛(右)曾為愛追到台灣,左為妻子張純華。魏志德 攝(下圖) 周令飛眼前最重要的是還原魯迅真面目。洪永起攝

文:洪永起 圖:部分圖片取自《三十年來話從頭》周令飛著

 周令飛從未見過祖父。照片中的祖父不苟言笑,就像「橫眉冷對千夫指」的戰士。他認定祖父是一個很兇的人。

 他刻意和祖父保持距離:不看祖父的著作,聽到別人提起祖父便逃得遠遠的。他甚至因為祖父而幾乎失去一段姻緣。

 周令飛的祖父,是魯迅。

 半輩子之後,當年為了愛情遠走台灣的周令飛,重回上海,開始重新認識祖父魯迅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昔年極力從魯迅的陰影下掙扎逃開,如今他是「上海魯迅文化發展中心」主任,從事推廣魯迅文化工作。

 昔日他不喜歡讓別人知道自己是「魯迅孫子」;今天他路經香港,告訴本報記者:「我以魯迅的孫子為傲。」

 魯迅在兒子周海嬰7歲時逝世。很多人說孫子周令飛像魯迅,他自己猜想,應該也相像:「我屬蛇,我爸爸屬蛇,祖父也屬蛇。從屬性上來看,我們都一樣;我愛調皮搗蛋開玩笑,爸爸也一樣。聽爸爸說,祖父同樣喜歡調皮搗蛋。」

聽見「魯迅」就逃

 「祖父一生到處跑,從紹興、日本、南京……好像沒有一個地方呆得久。我也到處跑,北京、日本、台北、上海;祖父搞文藝,我也搞文藝;或許是隔代遺傳,祖父留鬍子,我也留鬍子。」

 鬍子不是為了像祖父而刻意留的。「我從當兵時代就開始留。因為當時才17歲,太小,怎麼辦呢?留個鬍子看起來顯得老成一點,交女朋友也比較好交。」周令飛向記者說。

 最像的,是他與魯迅一樣,自己決定了的事就進行到底。周令飛笑說,這是遺傳。

 他自幼已極富個性。有個名人祖父,卻不喜歡別人老以「魯迅的孫子」的眼光來看他:「我逃呀。別人一問我是不是魯迅的孫子,我說不是,我爸爸的爸爸是魯迅。」也許是少年好勝心強,別人越要把他和祖父放在一起,他越想逃,逃得遠遠的。

 中學時人人都在讀魯迅,他反倒保持距離;文化大革命時唯一能讀到的書,除了毛澤東選集,就只有魯迅全集,他也不讀,把家中大門一關,在裡面讀其他的外國名著。「可能因為近,反而要去『疏』(疏遠),加上小時候對魯迅比較排斥,人家給我壓力,我就抗拒。」

為愛情出走

 1953年出生的周令飛,與父親亦沒有太多時間相聚,從小父母忙於工作,帶大他的是祖母許廣平;1968年許廣平去世;翌年他就跑去當兵。部隊組織上心想,他是魯迅的孫子,要他當記者,他情願當攝影記者;1979年自費出國留學日本。

 最轟動的,要數他的愛情故事。留學期間周令飛結識了來自台灣的張純華,並與之相戀。然而「魯迅孫子」的名號,使女方家長急急將女兒召回。「當時我掙扎呀,掙扎了一年,不知道該不該去找她。到最後覺得不對頭,靠別人是靠不住的,只有自己去承受一切。」

 於是他追逐愛情追到了台灣,「我是為了愛情而去的。」周令飛說,父親因此受了很大壓力。關於這段往事,他沒有多談,只說網上流傳的許多故事都是真的:「賣爆米花也是真的。」生活最艱苦的時候,夫妻二人租了一間小房子,買了一部爆米花機,淌著一身汗在包裝,包裝完了再拿去賣。

 「這挺好的,自力更生。我還種過水稻,被水蛭叮過;當兵時當過炊事員站過崗。對我來說這輩子沒甚麼可怕的,就怕對自己失去信心。我認可的事情,就永遠不會退縮。」周令飛說。

 蓄著像魯迅一樣鬍子的他,說話毫不含糊。

 2002年成立「上海魯迅文化發展中心」,許多朋友以為大概一年便要關門,他年年虧本,靠積蓄和兼差來填補開支,如今已邁向第5年。

 或許就是這一份韌性,即使他口中不說,外人看來卻與魯迅十分相似。周令飛說:「你的生活不能讓人為你決定幹甚麼,應該由自己決定。這其實是魯迅的思想核心。」

魯迅被臉譜化了

 今年是魯迅誕生125周年、逝世70周年紀念。下個月,香港將會舉辦一個「魯迅周」,除了有魯迅的展覽外,還有研討會。

 身為上海魯迅文化發展中心主任的周令飛,將再次來港,開壇大講魯迅,但他強調,5年前他對祖父的認識,不會比你我還要多。

 與祖父的緣份,並沒有因當年的抗拒,或出走台灣而終結。1998年至99年間,周令飛重返內地,本是為了工作,卻因故滯留上海,成就了他重新認識魯迅的一個契機。

 當時父親周海嬰疲於與眾多拿魯迅肖像做生意的人打官司,周令飛留下幫助父親,同時協助他成立上海魯迅文化中心,既維護魯迅的形象,同時推廣魯迅文化。

 「以前的魯迅被臉譜化了。」他說,不是被神化,就是被妖魔化了。我們在公共場所看到的魯迅雕像,看到高掛起來的魯迅肖像,全都是不苟言笑、一本正經的樣子。正是這個臉譜,使幼年的周令飛以為祖父很兇。

 直到在接觸魯迅的工作中,讓他了解這一個嚴肅的臉譜,只是一個表面。

 「以前我問很多專家,魯迅的精神是甚麼?沒有人給過我一個確切的答案。如果這些人都講不清楚,那我們怎麼把魯迅記在心裡?無非就是把他記成一個『橫眉冷對』的形象,記成一個戰士。」

 真實的魯迅,不應該是這個樣子。

 「我們就是要還原一個完整的魯迅,為人父、為人夫的魯迅,到底是怎麼一個樣子?」前兩年籌拍有關魯迅的電影,濮存昕黏上鬍子,個個都稱讚像極了。可是,要如何去演繹魯迅?卻是個問題:「他們當時考慮的魯迅,臉上都是很嚴肅的,很精神的。但是電影不像一幅畫,在拍攝的生活過程中,應當會有很多的側面。」

這不是我的祖父

 於是,他們企圖從周海嬰和周令飛的性格上,剖析魯迅的個性,翻查大量曾與魯迅交往過的個人資料,然後得知魯迅是個愛開玩笑、幽默、健談的人。

 但在教育中,我們卻無法認識魯迅在嚴肅的面具下人性化的一面。

 周令飛自言,以往對祖父的認識是張白紙,沒有帶任何偏見去了解這位著名文人:「我就發覺不對頭,大家在談論的根本不是魯迅,至少他不全面。我忽然覺得這糟糕了,如果我們的歷史可以塗改,人也可以複製的話,那太可怕了。」

 或許,很多人都企圖喊出這一事實,可是他們的聲音都被忽略了。身為家屬,周令飛可以堂堂正正地說:「這不是我的祖父。」「家屬本身便有一種權威性。」他說,要還原祖父完整的面貌,也為時代留下祖父的堅持。

 「魯迅思想的核心是『立人』、『獨立思考』、『拿來主義』和『韌性』。」周令飛說,昔年棄醫從文的祖父,企圖以一管筆醫治一民族的人民精神,是一個時代的監督者,他的思想核心,更是教育下一代的關鍵。

 「現在我以『魯迅的孫子』為傲。」不但如此,他認同祖父的思想,亦要把祖父的思想推廣開去,不但培養學生,也要培養老師在教授知識時,同時教導他們思考,培養韌性。

 「韌性就是能吃苦、堅持下去。」他說,這是他祖父至死仍在堅持的意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