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幹細胞研究 理性科學難解感性爭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31]
放大圖片

 抽取胚葉細胞過程(先進細胞科技公司提供)

 幹細胞(stem cell)研究是21世紀生物科技的一大方向,成果對細胞、組織再生和疾病治療等領域都貢獻良多,並有機會找出方法醫治老人癡呆症、柏金遜、糖尿病等令群醫束手的疾病,但在傳統的幹細胞培植技術中,研究員從胚胎內部取出細胞,使胚胎無法繼續生成外層細胞,失去成長的機會。這觸及了道德倫理觀念,使該研究的科學價值與道德考量一直爭論不休。早前,美國有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新技術,在抽取幹細胞之餘,又不剝奪胚胎的生存權利,有望平息這場糾纏多時的風波。

 7月19日,美國總統布什基於自己的道德信仰,首次動用總統的特權,否決《幹細胞研究增進法案》,停止公帑對幹細胞研究的資助。然而,在同月24日,歐盟25國經過長時間的辯論後,決定撥款510億歐元,用於有限度地開展人類幹細胞研究。本月中,美國《紐約時報》一篇專題報道指出,國內多位幹細胞專家把研究工作轉移至其他支持相關研究的國家,而新加坡就是當中的表表者。

 雖然2001年8月9日前培育的幹細胞和受私人基金資助的研究並不受今次法案被否決的影響,但一連串的事件始終令不少美國科學家擔憂,長此下去美國的醫療技術將被歐洲或其他亞洲的先進地區超越。

 正當一眾科學家為無力改變政府的保守決定,眼看自定醫療強國地位不保之際,位於美國加州的著名生物研究所先進細胞技術公司(Advanced Cell Technology)的研究員傳來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

 研究員利用類似測試唐氏綜合症的方法,從兩日大的胚胎(由受精卵分裂成8個胚葉細胞)中抽出一個細胞,培植成研究用的幹細胞。剩下由7個胚葉細胞組成的胚胎亦無需拋棄,而且仍能植入母體,發育成完整的嬰兒。其他的研究數據亦同時證實,早期由7個胚葉細胞發育而成的胚胎,現已健康成長至超過10歲的兒童。關於先進細胞技術公司的研究詳情,可瀏覽國際科學雜誌《Nature》的網站。

 結果發表後,主持研究的先進細胞技術公司副總裁羅拔.蘭沙(Robert Lanza)博士向公眾宣稱:「已沒有任何理性的理由可阻止幹細胞的研究。」身為公司顧問的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倫理學教授朗奴.葛林(Ronald Green)亦表示,希望這項新技術可還幹細胞研究一條生路。然而,新技術真的能堵塞保守人士的反對聲音嗎?

 美國白宮女發言人艾莉.萊莉摩亞(Emily Lawrimore)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指出,新技術並未能滿足布什總統的道德要求。雖然萊莉摩亞讚揚能保存胚胎的新技術是一項科研突破,但強調「任何使用人類胚胎的研究都會引發嚴重的道德問題」。這意味著美國政府並無計劃放寬相關研究的撥款限制。

 其實,細看美國現今的政治環境,不難發現布什的決定絕非單純地根據道德判斷而下的。許多時事評論員相信,布什甘冒如此大不韙,主要是因為國會中期選舉臨近,多年交不出實質政績的布什希望藉此討好國內保守派人士,鞏固共和黨的基本票源。選舉過後,政治生態隨之變遷,屆時或許可為幹細胞研究開一道方便之門。

小 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