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胡同在爭議聲中消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10]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祝莉

 北京皇城玉河修復工程已拆遷過半,這一在「修與不修」之間引來頗多爭議的文保危改試點工程,近日更是招來滿城風雨。其間,有葉廷芳、舒乙等13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交《古城改造不宜大拆大建,追求「煥然一新」》政協議案,有當地居民致北京市發改委上訪信函,有文物專家謝辰生和徐蘋芳及眾民間文保人士奔走呼籲,亦有住戶多次致電話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希望媒體予以及時關注。

 玉河文物保護危改試點工程分平安大道南北兩段,平安大道以北三條胡同現已基本拆遷完畢。記者日前在現場看到,除了詹天祐故居、玉河庵等古建尷尬地屹立其間,整個區域平坦得像一個大足球場—半個月前,它曾經是拐棒胡同、帽兒胡同和東不壓橋胡同。

 7月20日,平安大道南段的玉河歷史文化保護街區內,35條胡同的灰磚牆上同時貼出拆遷公告。有居民統計,此次動遷涉及1,500多戶人家、400多座院落,工程完工後,將有18條胡同徹底消失。織染局胡同、簾子庫胡同、火藥局胡同、酒醋局胡同這些因曾作為皇城御用機構而得名的老北京地標將從此將不復存在。

葉廷芳:慎防釀「新龍鬚溝」

 當日下午,84歲高齡的文物專家謝辰生和考古專家徐萍芳聞訊趕到玉河南區保護修繕工程現場,兩位專家在視察完現場後,隨即向工程指揮部提出:不建議開挖河道;避免大面積更新拆除;拆遷不能「強買強賣、分化瓦解」。

 「我們緊急呼籲,這一帶切勿再動『大手筆』,切勿傷及有價值的古民宅!」這是近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研究員葉廷芳在提交全國政協的議案中發出的緊急呼籲。葉廷芳告訴記者,恢復「玉河」只是幻想,現在什剎海的源頭——京西的玉泉山水源已經枯竭,什剎海後門橋一帶水都是綠的,從南河沿到東便門一帶早已高樓林立,局部挖開一段玉河,將來只能是死水一潭,變成「新龍鬚溝」,那時則悔之晚矣!

居民:有權永遠住在自己家

 在解決危房問題上,葉廷芳認為應鼓勵居民自己改善居住條件。這和當地百姓不謀而合,記者在一份由居民起草的呼籲書中讀到這樣一段話:「我們這點賴以生存的自有房屋,不僅是磚磚瓦瓦的建築物,它們還記載著我們作為一個個曾經的『大清子民』『日本侵略時的亡國奴』『國民黨時的貧民』,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的艱辛歷程。我們願意按傳統的民族樣式或恢復或重建,因為這些房屋是記載著我們歷史的家園,我們有權永遠居住在自己的家裡!」

學者:名「修繕」 實「開發」

 據了解,今修復的玉河古河道總建築面積為10.1萬平方米(包括地下建築面積5.3萬平方米),工程西起什剎海後門橋,東南經平安大街,再向東至北河沿大街路口,全長1,061米。河道平均寬度為15米,兩側及保護帶寬度沿河每側平均為8米。屆時,百年前玉水穿街過巷的景象將從什剎海一直延伸到東皇城根。

 對此方案,民間文保人士姜豐持反對意見:「如果一定要修,也完全沒必要拆掉這麼大的面積,玉河寬度大概在10米左右。將東吉祥胡同和北河胡同五十年代蓋在古河道上的一層房屋拆掉,後面全是老宅且胡同機理清晰。既然要再現歷史,為什麼要作數倍於實際面積的規劃呢?這分明是在借『保護修繕』之名行『房地產開發』之實!」

拆遷補償價 六年前標準

 據當地居民反映:此次拆遷,對於非商用住宅,拆遷公司執行的是北京市國土局於2001年出台的《北京市房屋拆遷評估規則(暫行)》。其中玉河地區屬一類地段,土地基準地價按規定為5,300-6,000元/平方米,加上房價,每平方米的拆遷補償只有8,800元,這與現行市價嚴重不符。「就如同單位按照6年前的工資標準給您發薪,您能接受嗎?」一位言辭激烈的住戶雙手一攤,反問記者。

 帶著這一問題,記者採訪了負責部分玉河地區拆遷工程的北京市中蓬拆遷公司的初先生。他說:「這確實是個巨大的矛盾,但北京市沒有出台新的拆遷政策,我們也毫無辦法,只有嚴格按照政策,給百姓耐心講解和動員。」

 據記者了解,目前在距此不遠的南鑼鼓巷一帶,修繕好的四合院已漲至6萬-8萬元/平方米。另一方面,該區一家守著20來平方米的住房困難戶大有人在,而北京政府為解決市居民住房困難而發售的經濟適用房,購房隊伍已排到兩年以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