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盆栽不等於綠化港政策落後捱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25]
放大圖片

 ■詹志勇批評港府欠缺針對性措施,落後於其他地區。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港府未有針對性政策和措施,鼓勵屋頂綠化,落後於其他地區。有學者批評港府早年因應推廣建造環保和創新樓宇推出的「聯合作業備考」,根本未能推動發展商進行屋頂綠化,質疑「空中花園放幾盆植物,又說是綠化」,與外國在屋頂鋪設土壤種植淺根植物的做法截然不同。

詹志勇:港欠針對性措施

 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表示,近年內地與海外國家都推廣屋頂綠化,德國政府立例規定逾1,000平方米的私人建築地盤,及逾250平方米的政府建築地盤,必須有20%面積須綠化;日本政府更資助市民在樓房的屋頂綠化,而北京、上海、新加坡等地亦已推出鼓勵性政策推動,反觀香港在這方面仍相當落後。屋案署、地政總署及規劃署早年頒布聯合作業備考,以鼓勵業界在發展樓宇時加入環保設施。詹志勇表示,當中提倡發展的公用空中花園和平台花園,稱可以豁免計算在總樓面面積,但「綠化不是在平台放幾盆植物,便叫綠化」。他稱,屋頂綠化是要鋪設土壤栽種植物,而本港根本都未有針對性措施鼓勵屋頂綠化。

頂層設防漏膜 杜絕滲水

 詹志勇正聯絡多間本中、小學的校長,以便在校舍屋頂進行綠化。對於有人擔心屋頂綠化會造成滲水和影響屋宇結構,詹志勇稱樓宇頂層已有防漏膜,屋頂綠化減少溫差變化,有助延長防漏膜的壽命。他續稱,一般大廈的屋頂承托力,約每平方米300公斤,足以支撐屋頂的綠化工作,更可混合種植草地和矮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