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至親摯情 奉獻癱瘓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25]
放大圖片

 ■陳群英(左)多年來同時兼顧兩名殘障子女的起居飲食,隨時候命,從不怕苦。 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有人說患病是不幸,但照顧病人的工作沉重、困身、厭惡,照顧者身心承受的壓力,相信不會比病者小。香港肌健協會及自強協會昨日舉辦優秀照顧者嘉許禮,表揚10位照顧脊椎受損及肌肉萎縮症病人的照顧者,對摯親無私的奉獻。每個獎座的背後,都有照顧者與病者的感人故事——有對殘疾子女不離不棄的母親;有傷殘者照顧媽媽的;亦有反過來照顧父親的女兒。 本報記者 朱樂汶

慈母永無怨 只求兒無恙

 陳群英(阿英)20年來擔當著照顧者的角色,不辭勞苦照顧因病導致輕度弱智的長女,對女兒不離不棄;但命運之神不僅沒有眷戀他,反而再給她一個沉重的打擊:數年前一宗工傷令她的兒子健強下半身癱瘓。接連打擊和痛苦,阿英一度撐不下去,患上抑鬱症。

 這名母親對兒女的「希望」變成「奢望」,但仍要為子女堅持下去,同時兼顧兩名殘障子女的起居飲食,阿英只好放棄辛苦經營的士多生意,24小時隨時候命,從不怕苦,只願他們一世無恙。母親的慈愛感動了兒子對抗逆境,兒子的堅強亦同樣感動了阿英放棄自憐。現時健強每天坐著四輪椅,在媽媽陪伴下決意努力完成大學的夢想,希望將來當上社工幫助別人。

自己已不便 更幫病媽媽

 30歲的溫鳳玲,小學三年級便發現患上家族遺傳病肌肉萎縮症,本身行動不便,需坐輪椅的她本應是被照顧者,但卻甘願負起照顧者的責任,15年來守候在同樣患上肌肉萎縮症的母親身邊。

 72歲的溫媽媽,30年前開始發病,多年來由丈夫照顧起居飲食,但不幸地丈夫於99年因胃癌離世,照顧媽媽的責任便落在鳳玲身上了。鳳玲每天坐著輪椅替臥病在床的母親洗臉、餵飯、轉身,風雨不改。要照顧患病的母親,鳳玲付出的氣力鬥志時間都比一般人多。鳳玲舒了一口氣,接著說:「定時要替媽媽轉身,又不夠力氣,有一次試過因為無力而跌倒,真的很吃力,不過只要我還有能力可以照顧她,我甘願做一世照顧者,再辛苦也沒所謂。」

女兒為父造 「霍金語音器」

 陳燕婷與患上罕有運動神經細胞疾病致全身癱瘓的父親,一直沒有關上溝通之門,但世上多少人能像霍金般擁有高科技,以語音合成器造句發聲,燕婷為了與不擅說話的爸爸溝通,更自製寫上26個英文字母的字板,當她指著英文字母,陳爸爸便會眨眼回應,拼湊成簡單的詞,例如「go」(去)、「yes」(是)等,以眼神、表情訴心聲。

 年僅21歲的燕玲說;「為了照顧爸爸,無論做什麼,心也趕著回家,爸爸為人很樂觀,即使不能說話,但他經常在笑,我會學他一樣笑著面對,爸爸的身體是變了,但我們一家人的關係卻沒有改變。負擔是沉重,但我樂意承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