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愛好棄高薪滬女專助人搵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25]
放大圖片

 ■朱穎怡放棄在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高薪工作,樂於做一個小小的人事顧問。 本報記者吳玫 攝

 來自內地小鎮的耿春亞,雄心勃勃要在香港大展抱負;在上海大都會土生土長的朱穎怡,在港畢業後留港工作,卻放棄在4大會計師事務所的高薪工作,樂於做一個小小的人事顧問,為人奔波搵工。她表示:「工作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我現在做的可能對別人的一生都有重大的影響呢。」

 儘管會計師的薪水比現職高出3分之1,與她同期入公司的同事現在人工亦已經翻倍,但朱穎怡仍放棄同數字打交道的工作,轉為與人交流。她解釋:「因為我鍾意同人傾偈,所以做人事顧問會好有趣,你需要在傾談之間發現別人的所長,然後幫他搵到適合的工作。」今日活潑健談的朱穎怡,卻是來港後才發掘了這樣一個全新的自己。

港節奏急 怕醜女成長快

 1999年經過內地高考後,朱穎怡踏入夢寐以求的復旦大學,誰料一個電話通知,她又迷迷糊糊地被選派至香港科大唸書。自小內向怕醜的她,開始面對一個人在香港的生活:與陌生的外系同學組隊完成課程計劃、參加社團活動、創立內地學生會本科生部、主張多搞活動維繫內地生的感情。

 她慨嘆:「香港的快節奏,不斷地催著、趕著、逼著人長大成熟。」但她認為自己適應得不錯,因為香港和上海很相似,所以從未有過陌生感。那時已經有人指上海要與香港競爭龍頭地位,朱穎怡笑說:「當時港人好驚上海人,見到我就問上海人是否都很進取?其實我們努力,只不過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讓一家人更開心而已。」她說上海人生意很少能做大,因為他們都有很濃厚的故鄉情結,不願離鄉背井。

慣港生活 憂返滬難適應

 朱穎怡從科大畢業後,也是歸心似箭要奔回上海,但考慮到若能賺點工作經驗再回去,可能更有競爭力,因此便留了下來。經過6年半的在港生活,她即將成為香港的永久居民,並早已習慣了香港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她反而擔心回內地後能否適應。

 朱穎怡表示,她現在是懷著感激的心情來欣賞香港:「如果我沒來香港,沒在科大唸書,我的生活可能也不會平淡,但是肯定不如現在這樣精彩!」

 ■本報記者 吳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