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教師助港生變「速算專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9-25]
放大圖片

 ■王俊英在課堂上向香港小學生教授「有趣的減法」。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聞佳電】63減36等於幾多?香港培僑小學二年級的學生,竟可以在一秒內說出答案。自從聽過王俊英的一堂「有趣的減法」課,他們個個都成了特殊減法的「速算專家」。來自北京大興教師進修學院的數學老師王俊英,去年參加了「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在駐港期間,每周都要到培僑小學和天主教明德學校,與數學老師共同完成教案設計工作,還為培僑小學二年級學生上了一堂「有趣的減法」示範課。

傳授港小二生「有趣的減法」

 王俊英表示,她剛上課就給學生們出了道數學題:63減36等於幾多?列算式、想口訣,結果幾秒鐘後同學才能說出答案。但她卻告訴同學:在兩位數減法中,當被減數與減數的個位和十位互相顛倒,比如「75減57」、「82減28」時,用大數減小數的差再乘以9就是答案了。

 想不到枯燥的加減乘除中還有如此有趣的規律可循,同學頓時變得興致勃勃。王老師每一道題目,大家都搶著回答,一堂課下來,全班同學都能在老師提問話音剛落時,異口同聲說出答案。說起這堂數學課,王俊英至今仍頗感「得意」。

 談到交流的有趣經歷,港校的「全方位學習日」活動讓她至今記憶猶新。天主教明德學校為小二生舉辦「全方位學習日」,地點在太平山,統籌老師在活動前作好安排,既組織義工家長提前去太平山觀察路線,並針對中文、英語、數學和常識等科目作了一本問題小冊子,讓學生在活動時回答,以體現「全方位學習」的意義。

難忘港校「全方位學習日」

 她回憶道,小冊子的題目包括用英語和遊客交流、統計某種商品在哪些商場有售、到平台上辨認方向、對太平山地區的住宅進行觀察並與自己居住的社區進行對比等,學生還要在活動結束後寫總結和調查報告。王俊英感歎:「才僅僅小學二年級啊!他們居然能做得井井有條,每個任務都完成得非常好!」

 王俊英說,培養全面發展的學生,一直是內地教育的主題,香港小學的「全方位學習日」是個極好的示範。今次交流讓她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路,除「速算專家」外,她亦希望和學校攜手爭取培養出愈來愈多的「全方位小專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