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Q版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子欣做生意不為賺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16]
放大圖片

 ■黃子欣稱,偉易達憑著室內乒乓電視遊戲機,賺到第一桶金。

.張三笑.

 今年是偉易達成立三十周年,雖然時至今日,主席黃子欣早已躋身億萬富豪,其公司亦是香港工業股龍頭企業,可謂名成利就。但原來黃子欣做生意有其特別的理論。「當初做生意只為興趣,希望一班志同道合的工程師一起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為賺錢。辦偉易達如此,甘泉航空亦一樣,如果只想賺錢,倒不如炒股票。」談到做生意,黃子欣的觀點,可謂與別不同。

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

 此外,黃子欣做生意亦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事緣,早在77年,偉易達早已開發第一代家庭電視遊戲機,78年更推出首部LED手提電子遊戲機,可謂港產遊戲機的先驅者,現在非常流行的任天堂及XBOX,亦只算後進。

 原本,偉易達可一早推出一些迎合市場口味的暴力遊戲,大賺一筆,但黃子欣卻選擇電子教育玩具,認為這些「打打殺殺」遊戲,不適合兒童,因而放棄這個賺大錢的機會。

拒暴力遊戲為害兒童

 另外,回想這三十年,偉易達的發展可算「順風順水」。1976年,黃子欣與梁棪華創辦偉易達,起初本錢不夠,要到恆生銀行去借錢,但因沒有物業抵押而被拒,只好靠「左借右借」才籌夠錢開公司,並憑著室內乒乓電視遊戲機,賺到第一桶金。

 及後,公司的發展甚順利,先後推出公司首部LCD手提電子遊戲機、電子學習產品等,深受市場歡迎。至1992年,公司更在港上市,逐步踏入高峰期,自此成為基金愛股,但因00年收購美國朗訊科技的電話業務,令公司一度陷入危機。

收購朗訊再轉危為機

 01年虧損17億元,及電子學習產品銷情欠佳。為求脫險,黃子欣更換電訊部門行政總裁,重組電訊部門的架構,大力改革,由01年虧損16.7億元至06年盈利大升126%賺10億元。

 雖然這是一段傷心往事,但黃子欣卻說,為未來併購而取得經驗。「當年收購的策略是對的,但執行上出錯,輕視了重組的困難度。但如再做一次決定,我仍會去收購,只係在執行上做好些,有了這些經驗,我們未來收購會更有信心。」

將辦大騷慶祝30周年

 至於三十周年有何慶祝活動,黃子欣說,希望辦大型內部周年晚會,但會否分紅花,則要視乎情況而定。同時,目前仍未決定會否派特別股息,原因是不想被人估到派特別股息的時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Q版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