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鄔維庸醫生與新生精神康復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18]

■新生精神康復會

 自一九六六年至二零零六年,鄔維庸醫生出任新生精神康復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已達四十年之久。新生會在鄔醫生的領導下,得以穩健發展,茁壯成長。

 新生會於一九六五年創辦以來,於業界不斷取得超卓成就,成績有目共睹,這實有賴鄔維庸醫生多年來對該會英明的領導和堅毅的精神,帶領該會面對社會不斷的變遷,接受不同時期的挑戰,實踐優質社區精神康復服務的理念。

 始自六十年代,當時新生會只設有三個小型服務單位,分別為一所建於土瓜灣區的男性過渡期宿舍、一所位於屯門的農業式庇護工場(新生農場)和另一所位於深水步的庇護工場(九龍工場)。這些服務單位主要由義務的精神科醫生、護士和社工給予照顧,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住宿、日間活動和賺取收入的機會。

 新生會當時並未有接受任何資助,乃為一自資的志願團體。鄔醫生認為該等服務實為重要的社會福利工作,應獲政府資助。在鄔醫生向政府的大力推動下,該會於一九七零年開始接受七千八百元社會福利補助,以及香港公益金的八萬元資助;其後於一九七五年新建的屯門宿舍則成功取得社會福利署資助;直至七十年代後期,該會首設的兩間男女宿舍亦同時獲得津助。一九七六年,透過鄔醫生的積極推廣,扶輪社遂資助該會於新生農場成立了扶輪新生堂,為農場的部分工友提供較佳的住宿環境。

 新生會於八十年代的發展步伐迅速,遂設立總幹事即現時的行政總裁一職,以便監督當時已成立的服務單位和策劃多個新建設項目,其中南昌中心的籌建是首要任務。南昌多元化服務中心,即現時的新生會大樓,早於一九七一年經已開始籌劃,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全面社區康復服務。籌備工作歷時二十五年,終於在一九九六年初落成。透過是項艱巨的計劃,充分表現了鄔醫生卓越的領導和堅毅精神。新生會大樓於一九九六年初落成至今,經已屹立於南昌街十年。

 一九八三年,由於元州街事件,鄔醫生積極推動興建特定建造過渡期宿舍,以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更完善的康復服務。然而,第一間標準的過渡期宿舍於一九八五年在沙田新翠h開辦時並不順利,宿舍附近的居民因對精神病患者有所恐懼及抗拒而提出反對;經過一連串宣傳和公眾教育活動後,不單新翠宿舍,隨後的博康、竹園、石籬等過渡期宿舍亦陸續興建。

 為此,精神健康教育亦開始不斷推行。鄔醫生非常重視精神健康教育工作,自一九九三年開始,該會積極推行精神健康公眾教育活動,包括參與籌辦每一年度的全港性精神健康月活動,並經常舉辦講座、研討會、展覽,以及接受傳媒訪問,以減少公眾人士對精神病患者的誤解,並推廣精神病康復者的正面形象,提高公眾對他們的接納。

 鄔醫生對精神康復工作極具創新意念。八零年代,為向離院的慢性精神病者提供長期住宿及基本護理服務,鄔醫生建議設立長期護理院;於是,全港始創的長期護理院於當時開始規劃,由釐定服務概念、制定運作模式以至落實建築設計,經過十年的努力,全港第一間長期護理院終於在一九九零年底於屯門落成。

 鄔醫生高瞻遠矚,憑著創意,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創下多個先導計劃,以協助精神病康復者自力更生,融入社會。鄔醫生對推動精神病康復者的工作與就業方面,不遺餘力。九零年代,當時庇護工場的發展裹足不前。鄔醫生認為有改革的需要,遂於一九九三年創辦全港首個輔助就業服務,為精神病康復者在真實的環境提供工作培訓。「建生蔬菜」是該會首個開設的模擬企業,亦為社福界率先引入「模擬企業」的嶄新概念,此舉不但創社會服務界之先河,同時成為了現今「社會企業」的雛形。現時該會已發展多個社會企業,當中包括「新生農社」、「新生餐廳」、「新生禮品廊」,以及新開辦的「生態旅遊」等。鄔醫生深信殘疾人士具其潛質和能力,透過工作培訓,發展他們的「社會資本」以回饋社會。

 擁有遠大目光的鄔醫生,不但致力推動香港的精神康復工作,亦積極建立國際與地區之間的聯繫網絡,與海外和中國內地的同業分享經驗。該會與「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及國內同業建立了緊密的聯繫,經常舉辦交流及探訪活動。於二零零一年,由鄔醫生親自率領衛生福利及食物局與社會福利署的官員、該會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及行政總裁等,一同前往北京、天津及上海,考察當地精神病防治康復工作;這次交流活動對考察團成員,以及香港精神康復工作的未來方向都帶來新的啟示。鄔醫生又鼓勵該會的行政總裁經常到內地講學,就國內的精神康復工作給予意見,期望中國內地引入社區精神康復服務。

 為促進與海外國家在精神康復事業的交流,鄔醫生一向鼓勵該會各級員工參與國際精神康復及精神健康推廣會議。二零零一年,該會連同香港心理衛生會及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成功申辦「2007年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全球大會」。是次會議將向世界各地同業展示香港精神康復工作的成果,並進一步擴展國際網絡。鄔醫生作為籌備委員會主席之一,積極參與籌辦會議的工作;可惜,鄔醫生未能親身參與和見證他努力實踐的成果。

 作為新生會的主席,鄔醫生領導有方,做事腳踏實地,不愛浮誇;對該會由行政總裁及各級員工提供的卓越服務更是信任與支持。新生會得蒙鄔醫生多年來為該會作出的無私奉獻,全力獻出他的精神和時間,使該會能適應社會變遷,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適切的服務。在哀悼鄔醫生離世的時刻,新生會期望能與各界分享鄔醫生在該會各方面的貢獻和成就;為向鄔醫生作出崇高的敬意,該會將在未來憑著追求卓越和熱誠幹勁,在精神康復工作上作出更多的承擔和貢獻。(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