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歐人在汕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5]
放大圖片

 魯吉

文:林錦青、蘇杭、魯吉、陸杏華、黃君君(汕頭大學長江新聞與傳播學院二年級學生)

 幾年來,隨著國家的進一步開放,汕頭,這個曾經輝煌的經濟特區,正日漸落後於珠三角城市,越來越多的人才向外流。但是,十多個東歐人卻聚居在這裡。他們有的是商人,有的是教師,還有學生——儘管有些即將離開,有些還不知道將來的打算,但他們中的大部分人目前還留在這裡,尋找美好的生活。

 異國生活的開頭,總有很多困難,語言是初到這裡遇到的第一個難關。這些東歐人初到此地,有的要依靠翻譯,有的說著曾學過卻不流利的漢語,現在大多已能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

 汕頭沒有東歐領事館,也沒有東正教教堂,亦沒有同鄉會之類的組織,彼此之間並不全部熟悉的東歐人,各有各的忙碌,但一有機會相識,就會交上朋友。

 儘管面臨不少困難,這裡的東歐人過得不比普通市民差。他們依賴的是自己的辛勤勞動:經商、教鋼琴、教英文;他們交上了不少當地朋友,這對他們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幫助。

 汕頭,還是有吸引他們的地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