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0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價航空既要鼓勵更須規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0-26]

 以廉價機票作招徠的甘泉航空,因俄羅斯擱置其飛越領空的許可證,昨日首航觸礁。我們認為,廉價航空有助於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吸引更多遊客來港,社會不應因為今次事件而對廉價航空喪失信心,更不應因單一事件即否定廉價航空的意義。當然,政府和甘泉航空均應高度重視這一罕見的事故,全面調查首航受挫的原因並作出改進。更為重要的是,廉價航空並不等於服務信譽和安全要求可以打折扣。政府應加強對廉價航空服務質素尤其是航機安全的監管,幫助其提高服務水平,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廉價航空在本港健康發展。

 甘泉航空出師不利,無疑會對公司形象造成損害,甚至對廉價航空在本港的發展帶來負面影響。甘泉公司需要全力作出補救。除了要避免再次發生過境許可證被擱置之類的問題外,甘泉公司還應盡力彌補廉價航空航機少應變能力差的缺陷,爭取與其他航空公司達成合作協議,確保一旦航班取消,能夠為乘客及時辦理轉乘其他航班的安排。

 甘泉航空首航受挫固然不幸,但不能因此否定在本港發展廉價航空的現實需求。事實上,廉價航空作為全球航空業的一股新生力量,其發展正呈方興未艾的勢頭。目前全球已有127家廉價航空公司,預計到2025年,廉價航空公司在全球佔有的市場份額將達到30%。而且繼美歐之後,人口稠密的亞洲地區將成為廉價航空業發展的重要市場。相較於鄰近地區,香港航空公司票價一直偏高,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本地的人流、物流成本。廉價航空公司在本港拓展,無疑將對本港的「高價航空」帶來衝擊,有助降低市民的出行成本及吸引更多遊客來港。對此,香港社會應抱樂觀其成的態度,特區政府應為廉價航空發展創造良好的經營環境並為其提供必要的幫助,包括利用官方的渠道,積極協助廉價航空公司取得飛越其他國家和地區領空的准許證。切不可因為今次事故落井下石,扼殺廉價航空在本港的發展空間。

 也應看到,廉價航空的發展是一把雙刃劍。由於航空業本身就是攸關乘客生命安全的高風險行業,而廉價航空公司為了降低成本、提高競爭力,必定想方設法提高飛機及機師的飛行時間與班次,使其處於滿負荷狀態。這難免會增加安全隱患。去年8月,塞浦路斯及哥倫比亞先後有兩家廉價航空公司的客機失事墜毀。因此,在社會普遍關注廉價航空安全的情況下,政府尤其要將其安全監管放在第一位,民航處不可放鬆對廉價航空公司航機的安全要求;相反地,應對其航機的維護與安全性能,進行更加嚴格的檢查與監督,以確保乘客的生命安全,維護香港航空業的國際聲譽。(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