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子清 字,還得寫下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1]
放大圖片

文:洪永起

 內地媒體報道施子清,離不開「儒商」、「詩人」、「書法家」等稱號;香港同行報道,忘不了他的全國政協委員身份,話題離不開政治。

 月前香港福建書畫研究會中秋雅集,創會會長施子清與一眾會員題字作畫,不亦樂哉。媒體找他談政論治,大煞風景。還不如說說閱讀寫字,來得更加愜意。

 記者不談政治。摸上施子清位於海防博物館斜對面的辦公樓,進入偌大的會議室,長長的會議桌一邊,放上書法「架生」,狼毫印章整齊放在一旁,似已準備好隨時可供主人動筆。

 連上班也待雅興一到便揮毫?被訪者尚未出現,記者已一臉問號。

 「那是寫來應酬的。」施子清反而落落大方地說。求字者多不勝數,會議室常備工具,可即席揮毫贈字賞識者。記者疑團稍釋,他又接著說:「現在也不怎麼想寫字了。」

 記者被嚇了一跳。十多年前洋洋灑灑《後赤壁賦》行書令人讚嘆,《前赤壁賦》不讓前者專美。還有作品拍賣十萬元,多少達官貴人捧著他的書法回家,多少慕名者前來求字;還有電視台邀他明年與北京、台灣書法家辦聯展。他倒坐在會議室裡,對著小記者氣定神閒說出「不怎麼想寫」的話。

 宣佈封筆?

 說封筆,太嚴重了。明年6月的聯展,他還將交出幾十幅作品,以冀發後學,革風尚。字,還得寫下去。

 自怪書空時咄咄,古來筆致見堂堂。「我覺得自己沒有進步,有時感到寫得不是很滿意。」施子清說,「寫字多年,時自見醜,但向我求字,也是給我多個機會練習練習。」

 「我的個性是,誰求我都給他;不認識的寫了信來,我也一樣給他。我覺得,你來信求字是喜歡我的東西,我給你字也希望你會欣賞、批評。」施子清說。古稀之年,他仍然表露出進取的熱誠,很多讀者說施子清的書法馳名海內外,古拙典雅,富金石味,筆底波瀾,博採眾長,自成一家,很有收藏價值。

 或許,書法不是以金錢衡量,以施子清的身家地位,更不必錙銖必較。「我的書法曾經被拍賣十萬元,但這十萬元不是我的價值觀,市場把藝術變成商品,但我的本意不是這樣,書法是美學,源遠流長,博雅精湛,旨在發揚光大。」

 書家自古如名將,一代天生有幾人。

清水代墨 磚頭練字

 說「寫」得累了,其實施子清是上世紀80年代才重新拿起毛筆,之前的練字,便要再往前追溯20年。

 出生於福建晉江的施子清,父親是菲律賓華僑,居於鄉下的一家大小,便靠南洋的匯款過活。然而打仗期間,南洋交通斷絕,纏了小腳的施子清媽媽,解開纏腳布下田幹活、到鄰村去買賣故衣。「大約6、7歲我便跟著她這個村來那個村去。我母親一邊揹著舊衣服,一手拉著我到鄰村去做買賣。」沒有父親的匯款,一家生計全落在母親一人身上,那段日子,中國誰也都窮。

 「我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小時候有一次我坐在桌子旁吃蕃薯,祖母在身邊吃蕃薯葉,我看到她一邊吃一邊掉眼淚。」施子清說。

 艱苦的日子,母親卻能為他提供練字用的毛筆,讓喜歡寫字的施子清,開始踏入啟蒙時期。「母親告訴我,要寫字就要認真練習。她就給我準備了一些毛筆。我到現在還不清楚,母親當時是怎樣拿到那些毛筆的。」

 一碗清水寫方磚,亦是臨池亦課功。

 筆是爛筆,紙呢?「一碗清水作墨,就在紅色的磚上寫。每天就這樣,一直寫到整碗水寫完。」寫的都是些甚麼字?其時尚未正式入學,只跟過私塾老師唸過《千字文》、《三字經》等,便寫「人之初,性本善」。

拋下毛筆20年

 「到了讀小學,有書方課(書法課),老師安排學寫毛筆字,那時候叫『順』『上大人』,即是臨摹。」施子清說。「年輕時學的字體,都是顏體柳體和趙體,沒有甚麼字帖可以看,也不懂得甚麼叫金石甚麼是書法,當時就只懂得埋頭寫字。」

 從以清水代墨、以磚代紙開始,到小學時期臨摹「上大人孔乙己」,施子清後來卻一度中斷寫字。

 1957年19歲的他來港,最初只為了取道香港往菲律賓,但證件遲遲沒有批下來,結果滯留香港,一留便半個世紀。

 來港一星期後他覓得教職,開始教師生涯,把精力放在其他方面的學習上。然而對書法情有獨鍾,暇時讀帖覽冊,以望收之桑榆也。

 「當時月薪90元,30元自己用,30元寄回家,還有30元,便拿來學英文。」教書9個月後,與英文老師及友人合資設晉南學校,其後學校與晉江學校合併,成集美僑校;

 1957至1967年這十年間,施子清先後在聯合書院攻讀中文系,在菁華中醫學院學醫,既忙於傳授知識,亦忙於吸收知識。在聯合書院時代也曾隨馮康侯教授學過篆書,但未能入室,轉眼便是20年。

書法是養生

 1967年學校停辦,施子清轉往從商。從出入口貿易做起,到食品批發、鐘錶殼廠等。生意接連不如意,寫字更是無暇顧及。

 「停了20年沒有寫,但朋友都知道我寫得一手好字,紛紛叫我不要浪費。當時還有朋友說要組織一個福建書畫研究會,便開始籌備。」重新提起毛筆,便欲罷不能。會議室裡高掛著一幅他和溫家寶的合照,兩人手中提著的,是他贈給溫家寶的書法作品。高官擁有他的書法,連認識的不認識的,都來信求字。

 「寫字是一種享受。」施子清說起養生之道:「書法家為甚麼會長壽?不單是說你這樣運筆是練工夫,而是當你一坐下來,你的精神便在這張紙上、這支筆上,其他念頭都已拋開,心境靚。」

 「說一個笑話,就算是再好的美女站在你身邊,你都不會有甚麼雜念。你要寫甚麼內容、怎樣的布局,選用甚麼字體、配襯內容,楷書、行書、草書?這是很大的學問。胸有丘壑,筆底流香,所以我說,這是絕佳的享受,一個至高境界,你才會長壽。」

 以書法談養生,年過古稀的施子清精神矍鑠,說話有力,大抵是寫字寫多了。

 不久前福建電視台因明年與中央電視台、台灣東森電視台合辦香港、台灣和內地的書法聯展,找上他當香港代表,施子清要交出數十幅的作品,至今仍在創作中。雖說現在「不怎麼想寫」,但封筆豈會如此輕易?寫字是很好的享受呀!

 訪問後,他也送了一幅「清修自邁」的字給記者,與他分享書法的樂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