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忘勉勵 穗女生獻詩致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8]
放大圖片

 ■霍公與小黃晶(右一)等幾個小學生,當年在廣州科學館偶遇時合影。圖片由黃晶提供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陳悅、實習記者劉辰子廣州電】霍公逝世,國人同悲。廣州市一名高中女學生黃晶聞訊後,隨即為「霍爺爺」獻詩一首寄哀思(見文後),後被各大媒體轉載。黃晶說,她曾與霍爺爺在偶然情況下有過一面之緣,正是霍爺爺的一句話,改變了她的人生之路。自從得知霍爺爺去世後,心裡一直非常難過,想不到能用甚麼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感受,惟有作詩一首,以表自己對霍爺爺深深的感激和懷念。

偶遇霍爺爺 獲合照留念

 現就讀於廣州第五中學高一的黃晶,回憶起與霍爺爺見面的經過時,先是高興一閃,即而又難掩悲傷。「那是2000年11月11日」,雖然事隔6年,但小黃晶對與霍爺爺「偶遇」的日期仍然記得清楚無比。黃晶說,那時她還在上小學,那日和同學一起去廣州科學館參觀,之前她知道科學館是霍爺爺捐建的,卻怎麼也想不到能在館裡見到霍爺爺本人。

 黃晶說,她當時十分驚喜,鼓足勇氣與同學一起追上正要離開的霍爺爺請求合影,沒想到的是,霍爺爺不僅微笑答應了她們的請求,更和她們親切交談。她說,霍爺爺當時鼓勵她們要努力讀書,這對當時成績並不出眾的自己來說是莫大的鼓舞。黃晶緊記霍公的鼓勵,用功讀書,終於考上重點高中,然而霍爺爺卻撒手人世了。「前幾天看到報道的時候,真的覺得是晴天霹靂。」黃晶含著眼淚說。限於時間和地點,她不能親自趕去香港悼念霍爺爺,惟有把所有的懷念和感激都凝聚在一首小詩裡。

 採訪最後,黃晶說,她不想讓周圍的同學知道此事,因為她作詩的目的並不是為了借霍爺爺出名,能親身體會霍爺爺的關懷已是她最大的榮幸,而在今後學習中,她更會一直以霍爺爺的話來激勵自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