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歷架構 已諮詢12行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08]

 【本報訊】教育統籌局助理秘書長彭炳鴻說,推行資歷架構是令僱員有平台不斷持續進修,終身學習。但這工程漫長,會分階段進行。他說自前年2月行政會議拍板後,教統局已做行業諮詢,暫時已諮詢12行業,並自行就業界作出合適的培訓。

教統局:提供進修平台

 昨日數份中文報章刊登一則不具名的廣告,提出對《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意見。教育統籌局發言人表示,資歷架構的發展,是為各行業提供一個持續進修的平台,協助從業員因應個人及實際需要,釐訂本身的進修途徑。

 教育統籌局助理秘書長彭炳鴻昨在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中,以點心師傅為例,指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會以點心師傅的技術來分級別,讓他們按能力分級課程,以確認他們的技能。他說會給業界5年過渡期,希望各行各業都搞資歷架構,但有些工種未必可以分成7級,某些工種的技能只分3級。僱員的技能水平,最主要證明是來自僱主,而評估是要透過面試或是即場示範。他強調有關措施不是強制性或屬發牌性質。

工會:忽視實際欠配套

 不過,職工盟統籌幹事蒙兆達擔心,推行資歷架構會好似教師的基準試一樣,沒有一紙證書,就算經驗豐富的僱員,都要減薪或遭解僱。他說某些行業較重視經驗,硬要他們上課學習,是本末倒置。他批評政府欠缺全盤政策,忽視實際情況,又欠缺配套。

 香港理髮化妝業職工總會主席唐賡堯則表示,理髮行業被定為可分4級,首3級不用考,僱主可確認其資歷。他說不擔心無證書無人請,因為有關制度屬自願性質,僱主是看僱員可否留住客人而決定聘任,但他絕對反對強制要行業推行資歷架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