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籲進軍內地設計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14]
放大圖片

 ■前身為科技中心的創新中心,昨日在行政長官曾蔭權主持下舉行開幕典禮,由左起:劉小康、王永平、曾蔭權、羅仲榮與鄭德年。 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香港科技園以2,600萬元改建的創新中心昨日正式開張,擔任開幕典禮主禮嘉賓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在致辭時表示,首個專為設計師而設的創新中心的開幕,標誌著香港進一步跨向創意型經濟。他強調,近年內地越來越重視設計工業,香港業界應把握機會,自我增值,為打入龐大的內地市場作好準備。

 位於九龍塘,前身為香港科技園轄下科技中心的創新中心昨日舉行開幕禮儀式,並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香港設計中心監察委員會主席兼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仲榮、香港科技園行政總裁鄭德年、香港設計中心董事會主席劉小康一同主持開幕儀式。

 創新中心迄今已有13間新成立的公司加入為期兩年的培育計劃,當中包括5間產品設計、5間時裝設計、2間視覺媒體及1間包裝設計公司。

創新中心廉租助拓展

 參加計劃的公司首年將免租使用辦公室,次年可以以每平方呎8元的特惠月租租用辦公室。創新中心亦會主動吸引國際品牌進駐,如著名電影導演、創意產品公司亦是對象之一。至今,亦已有10間公司以每平方呎12元的劃一租金進駐創新中心,創新中心並將會開放予市民進行參觀展覽。

 曾蔭權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已具備各項發展創意經濟的元素,包括法例保護知識產權、在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資金及訊息流動、已提供適當的環境予創意工業投資,並培養及吸引各方具創意才華的人才;同時政府一直支持創意工業的發展,創新中心的開幕將可為設計企業特別是中小型的設計產業公司,提供一站式的服務,並提供理想的場地予時裝、設計展覽等活動。羅仲榮亦指出,透過匯集最頂尖與設計及創意相關的公司和創業者,並提供其所需資源,助其加快增長,創新中心將會成為創意匯集之地。

藉以推動本港經濟

 劉小康在記者會上強調,創新中心的成立不只是為推廣設計工業,而是希望服務業、製造業等行業能利用設計上的創意,支援及推動香港經濟的增長,並令相關行業推至更高一個層次。他又指,創新中心設於九龍塘,與地鐵與九鐵鄰近,有助本地與珠三角州地區人才進行頻繁的交流。

旨在匯聚人才技術

 香港科技園公司副總裁(工程)鮑紹雄說,科技園與設計中心一直就技術結合創意上有緊密的合作,創新中心成立的宗旨是希望匯聚人才和技術(Cluster)、培養創意人才計劃(Cultivate)、知識增值(Educate)及增強企業的實力和潛能(Empower)。

 被問及政府於施政報告中一筆為期5年的1億元撥款的用處時,鮑紹雄指出,有關撥款並不包含創新中心的營運。

 劉小康則補充說,為期5年1億元的撥款攤開每年將有2千萬元,扣除經常性的開支後,將用於普羅大眾的教育與協助各行各業善用設計等方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