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君傑手撕唐詩三百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2]
放大圖片

 黃君傑的作品「詩中有畫」。

文:草 草

 藝術到底是什麼呢?是被供奉在神壇上的大師手筆,還是平常人的靈光乍現?訪問完黃君傑後,記者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黃君傑,只是馬頭涌一名普通看更,但卻用了近十年時間,進行自己的手撕/剪紙創作。一本《唐詩三百首》,在他一雙巧手下,竟借由各種垃圾廢紙而幻變出不同的形態。僅僅一首《長恨歌》,就被用不同顏色質地的紙,撕/剪出了迥然不同的幾個版本。

 本計劃在十月份開展覽的黃君傑,因與主辦方意見分歧,展覽夭折,記者卻在他的家中看見數百幅作品,幅幅令人驚嘆。

 將一個個古字撕剪成形,再拼貼成一副完整作品,即使不計算其中書法字形的創造和廢紙顏色花樣的搭配,都是件費煞精神的事情。再說,一直以來,做這些剪紙都是「蝕本生意」,不能幫補生計之餘,還要不斷投入。若不是有著強烈的興趣,如何能夠堅持這近十年的艱苦?黃君傑卻說:「這不是我的興趣。」

前不見古人

 來到黃君傑家中,一幅幅一軸軸作品美輪美奐,你絕對不會相信這些乃是用撿回來的各種廢紙做成的。從早前用手撕紙,到2000年後的剪紙,每一幅作品的字同畫都經過細心雕琢。印象最深的一首《長恨歌》,鋪滿了整幅卷軸,每個字只有一個指節大小,卻撕得十分精細。細看才發現,每個字都是反的,而且利用紙的褶皺做成了立體!這樣的作品,真的是「詩中有畫」了。

 做這樣一幅作品要花多長時間?「那要看時間和環境怎樣了。之前剪到『瘋』的時候,日以繼夜地剪,一天12個小時有8、9個小時在剪,眼睛都已經有些受不了了。」瘋狂地剪到現在,黃君傑認為自己「做字」的技術已經超出了常理,「綁著眼睛都能做出來。」

 這樣的瘋狂似乎惟有「興趣濃厚」才能解釋,黃君傑卻說:「不是興趣,只是為了打敗別人。」在與這位撕紙奇人的訪問中,他不斷強調,做這門藝術並非為了自己的興趣,只是一開始做,便要「去到盡」。為的,是要最終「笑傲江湖」。

 似乎有著一股「狂傲之氣」的黃君傑對藝術創作當然也有著自己的理解:「藝術的東西,喜歡怎樣就怎樣,不要跟大方向。千萬不要說『傳統』兩個字。所謂傳統,是會綁死你的。是你有你,他有他,有你就沒我。要玩就要玩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就憑著這股霸氣,黃君傑一剪十年。

八個方向寫「黃家書法」

 評價自己的作品,黃君傑自言「霸氣太重」,皆因每一個細節,他都要求自己與別不同、「去到盡」。就拿其系列唐詩作品來說,每次創作,他都要求字形書法有所變化,怎麼難怎麼做。就這樣,他練出了一手絕活——「反手通心字」。「我是反手通心字專家。正寫字太簡單了,要寫點難的才顯得出技術。」

 一邊積極地給記者示範,唐君傑一邊講述他奇特的「書法觀」:「寫毛筆字一定要由下往上寫,千萬不要跟常理走,那是死路一條。寫字也是,其實八個方向都能寫,各有效果,由上往下寫太普通了。」正當記者聽得一頭霧水時,他刷刷地在紙上寫起了「八面書法」,熟得讓人驚歎。

 原來,在他手下,漢字已經不是日常使用的語言,而是有著優美結構的圖形。「所謂藝術就是要美,寫字就是為了要美,怎麼美怎麼寫。」也許,就是這麼簡單的理解,反而讓他掌握到了最簡單直接的創作方法。

 訪問黃君傑前,記者一直以為他精通中國古典文化與書法,要不為何會選擇唐詩作為創作素材,並致力字形的創作。當記者看著他寫出「古怪出位」的書法,忍不住要證實心中的猜測。豈知黃君傑聽後哈哈大笑:「我並不是很知道唐詩,只是因為它字很多,很美,想要一開始做就做下去。書法嘛,只看過一些。最主要是隨心所欲,我寫的就是『黃家書法』。」就這麼簡單?就這麼簡單。簡單,卻真實。也許藝術一開始就是簡單的,是觀看的人讓它複雜了起來。

 展覽取消後,黃君傑不禁猶豫:「有時也想要不要『退隱江湖』算了,但可能會做下去吧,如果做下去就是賠上一條命去做了。這些東西沒得幫補生計的,慘啊。」

 看著那些被塞在家中各個角落的卷軸,記者心中不禁黯然,不知什麼時候,能在展覽廳中再次看到那卷讓人歎為觀止的《長恨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