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暢旺 仍宜居安思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2]

 政府昨天公布,本港第三季經濟增長達6.8%,並據此修訂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4%-5%,大幅上調至6.5%。我們認為,經濟雖然暢旺,仍宜居安思危。第三季經濟增長,在一定程度上是得益於內地大型銀行股來港上市推動股市暢旺,加上熱錢湧港,製造財富效應,令消費需求保持良好增長勢頭。不過,本港經濟基礎仍無明顯變化,抵禦外來衝擊的底子未穩,一旦熱錢流走,財富效應消失,加上明年美國經濟可能放緩,本港經濟增長動力可能減弱。政府與各界都宜有憂患意識,未雨綢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個季度的消費增長分別達4.5%、5.5%和4.4%,均超過去年。今年私人消費開支強勁,有眾多利好因素支持,包括私人企業整體薪酬調升,通脹溫和,失業率跌至4.5%,為64個月來的最低位。這些因素,對消費信心皆有很大支持。特別是內地經濟高度成長、內需市場強勁,出口攀升,驅動人民幣加速升值,加上內地大型企業來港上市,吸引國際熱錢流入,港股不斷創下新高。資產價格上升的財富效應,令消費亦隨之增加。在熱錢催谷下,本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再非樓市一枝獨秀,而是由私人消費開支主導,輔以出口及投資增長,令人欣喜。

 由03年第三季開始,在中央挺港政策和外圍經濟帶領下,本港經濟步入復甦期。前年增長8.6%,去年7.3%,今年頭3季則有6.8%,增長速度相當不俗。客觀來看,過去幾年香港不少行業皆有增長,包括第二季度明顯放緩的貿易,也在第三季重拾動力。但也要看到,目前經濟增長比較側重旅遊業和金融業。第三季經濟報告顯示,總計今年頭三季整體訪港旅客增長達9.5%,超過去年全年的7.1%。旅遊業雖只佔本港生產總值約7%,但帶動的相關行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約26.9%,創造的職位則更多。人民幣升值壓力及工商銀行等特大型內企來港上市,吸引國際熱錢流入,也使本港金融業的增長速度超過其他行業。

 但是,本港新的經濟增長點迄未出現,一旦熱錢流走,財富效應消失,經濟增長動力難免減弱。以貨櫃吞吐量計算,本港航運中心地位已被新加坡港超過;就發展勢頭而言,本港港口已落後於內地港口。這必然削弱本港今後的轉口貿易優勢。曾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指出,香港目前面對的發展困難主要是投資不足,政府公共投資步伐緩慢。實際上,隨著西鐵、九鐵尖沙咀支線和馬鞍山鐵路竣工,本港大型公共基建難以為繼。政府應加快公共投資步伐,改善物流交通網絡,為保持本港經濟競爭力奠定基礎。同時,政府應檢討產業政策,鼓勵工商界和外資投資本地高科技產業、高增值創意產業及環保產業,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這樣,才能增強本港經濟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