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南俄國入世 經濟增長加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4]

 十一月七日世貿組織(WTO)的總理事會批准越南成為第150個成員國,現時有待越南政府確認有關協定,便可於在明年一月初正式成為世貿會員;而經歷了十二年談判的俄羅斯亦於差不多時間表示,已與美國的雙邊協議的所有原則性條件達成一致,因此該國入世亦只是時間的問題。加入世貿確是有助國際貿易及外資的直接投入,但是否意味這同樣代表投資市場的機會,還需細心分析。

越南概念港股偷步升

 越南成功入世再次令市場注視這個東南亞的小型國家,具越南概念的港股已偷步走上,更有基金公司積極籌備相關基金,入市氣氛雖濃厚,但投資者仍需先了解這個市場。據CIA的統計數字,越南農業比重仍高達GDP的20%,而2005年人均GDP更排於全球的165位,比拉美的洪都拉斯還要低,從任何一個角度越南經濟發展仍較落後。然而,90年代開始越南出口起飛,當地生產的咖啡、米、茶、鮮蝦及皮鞋等產品已有力挑戰固有領導國家,出口引來的財富效應,加上外資持續流入,預料06及07年越南的GDP增長可達7.2%及7.4%,屬區內高增長地區;另一方面,在快將入世概念下,當地股市已率先炒上,今年越南股市指數(Vietnam Stock Index)已累積近72%的升幅,仍距離四月的高位有近20%的跌幅;當地股市只有六年歷史,而且上市公司數目亦只有53家,相對其他新興市場,越南股市屬新發展市場而風險應屬最高類別。

 入世後越南當然有利與其他成員國建立更緊密的貿易關係,而且個別行業會逐步開放(銀行於明年四月),這定必吸引外資入內收購或成為策略性股東,但入口稅的調低以及削減出口津貼卻傷害了本土企業的競爭力,而且由於越南政府的社會主義濃厚,在世貿中仍被界定為「非市場經濟(Non-market economies)」國家,在面對歐美國家的反傾銷指控時,她會處於被動位置,過去一年歐盟及美國已曾就皮鞋、單車及魚類出口向越南徵收反傾銷稅,所以入世對越南有機亦有危。

 俄羅斯與美國達成共識後,最困難的一關已過,但暫時對俄國的實質影響不太大。由於入口門檻將會被調低,國內行業如:金融、工程、藥物及食品等等都會受到挑戰;相反原材料(主要指基本金屬)的出口卻相信可在世貿下受惠。據當地分析指出,俄羅斯入世能帶來的收益只有230億美元,以74兆美元生產總值計算實在難言有多大作用,但成為世貿成員後,對於鞏固國際地位絕對有幫助,日後與中西歐的能源談判中少了個後顧之憂,佔國內市值六成的能源企業更容易打開其他市場,中線而言入世屬利好消息。

潛力肯定 風險不低

 加入了世貿並不一定代表這些國家經濟將會飛黃騰達,成員國中存有不少發展相當落後的國家,因此一切還取決於當地經濟結構、勞動力及政府的質素。越南及俄羅斯這兩新成員國能否受惠仍有待觀察,市場的焦點會落在她們身上,而投資潛力是肯定的,但由於風險程度不低(尤其越南),投資者宜慎重分析本身的承受程度再考慮入市,或應揀選熟悉的市場較為上算。

 ■柏斯理財集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