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立供蛋基地 掌握進口主動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1-25]

 食物安全中心昨日公布,又再檢出三個雞蛋樣本含有蘇丹紅,分別來自花園街街市和土瓜灣街市,令問題樣本增至6個。業界要求食環署盡快提供內地註冊供港蛋場名單,以保障來貨無問題。事實上,近年來本港屢屢受到內地食物安全事件衝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政府及業界對進口食品的把關處於被動應付狀態,不能從生產源頭著手,主動掌控食品品質。特區政府應在業界建議的基礎上,參考供港活雞生產基地的做法,在內地建立供港雞鴨蛋等主要進口食品的生產基地,並通過對生產基地加強管理及完善食品標籤制,從根本上確保主要供港食物的安全。

 從豬肉含豬鏈球菌、鰻魚含孔雀石綠,再到最近多寶魚驗出多種違禁藥品及雞蛋、鴨蛋含蘇丹紅,內地近年來的食物安全事件可謂層出不窮,而且幾乎每一宗都對本港民生造成極大衝擊,令港府疲於應付。當然,內地食品生產供應市場欠缺規範,部分企業缺乏商業道德,相關部門監管不力,是導致這種惡果的主要原因。應該看到的是,目前內地僅食品加工企業就多達700多萬家,而且這些企業8成以上都是十人以下的小作坊,他們的生產目的只在賺取微利,基本上不在乎企業品牌和形象,更遑論企業道德與操守。因此,要內地一夜之間全面實現規範食品市場,顯然不現實;僅靠口岸檢驗及本地市場監督,也難免百密一疏,掛一漏萬;一味埋怨更是於事無補。較為可行且有效的辦法,就是主動從源頭做起,對內地進口食品來源地及生產者進行篩選和把關。

 根據過往多年來的經驗教訓,在內地建立食品生產基地,容易出現以下問題:一是個別生產基地可能存在使用違禁藥品、飼料與添加劑情況;二是個別生產基地可能打著「供港招牌」,從市場上收購非定點生產的產品供港;三是個別本地批發商也可能以非定點生產產品冒充供港產品進口。因此,兩地有關部門須合力加強對供港基地的生產指導與監管,並建立相應的懲罰機制,懲處違規的生產與批發商。此外,香港還應與內地合作,建立進口食品註冊標籤制度,標明進口食品的產品編號、生產企業及其地址等資料,以確保發現問題時有源可查。

 還須留意的是,因檢討需時,內地雞蛋供應量近期愈來愈少,現時只靠存貨「充撐」市面。當務之急,是政府應盡快提供內地註冊供港蛋場名單,以便入口商參考,保障來貨無問題;同時還要加強堵截,防止「走私蛋」鑽空子流入本港,搞亂市場秩序,損害市民健康。(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