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近中國同志專題系列(三之一).中國「同志」30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1]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記者 鍾雪冰 劉凝哲

 隔著性取向差異這道厚厚的屏障,人們往往簡單地把同性戀等同於流氓、精神病、性亂、愛滋病,惡言相向,避之唯恐不及。然而,這並不是同志群體真實而完整的面目,在開放、多元、張揚的互聯網時代,中國3000萬「同志」正改寫著自己的歷史。

 當本報記者推開這道沉重的大門,走近來自北京、甘肅、山西、雲南、香港以及海外的15位同志代表時,卻驚奇地發現,一張覆蓋全國、聯通港澳台、跨越國界的同志組織網絡正在內地悄然形成,一批鍾情且專職於同志權益的精英人士浮出水面,一些新的婚姻模式在同志人群中推廣傳播……今日起,本報以連續三個專版的篇幅,為海內外讀者第一次全面揭示大陸同志群體組織化、聯網化、精英化、公開化的新生存狀況。

 11月25日下午4點,北京豐聯廣場樂傑士餐吧一角聚集著40多個女生,她們或觀看美國同志影片《陰道獨白》,或耳磨私語,或促膝暢談,對於陸續趕到的女孩,她們都熱烈地擁抱問候,親密無間。當這邊廂的女人們熱辣地討論著「女同志的性」時,那邊廂就餐的人們似乎沒有察覺,這是一群女同性戀(拉拉),正在進行中的北京拉拉沙龍已開辦上百期,同志參與量達數千人次。

 同一天,離這裡不遠的全國首個男同性戀門診迎來了開業「滿月」的日子。外人看來,這是北京朝陽區疾控中心(CDC)的一個試點門診,孰不知它卻是男同志(GAY)組織——朝陽華人AIDS干預工作組的傑作。負責人肖冬介紹,開業一月,門診已為300多人免費檢測愛滋病、梅毒、淋病等性疾病。

數量激增 遍佈全國

 而就在五年前,像這樣的拉拉和GAY實體組織在內地還是鳳毛麟角。曾成功組織過全國同志網站會議的愛白網負責人冰藍介紹,90年代末,全國GAY網僅有10幾家,但到2002年已激增至300多家,加上近年博客、QQ的興起,內地同志網絡組織的數量已難以估計。

 現實空間裡,同志組織也十分活躍。據肖冬透露,在北京同志密集的朝陽區,僅GAY活動場所、組織就有60多家。來自甘肅的拉拉「豆豆湯飯」告訴記者,即使在家鄉那個偏遠小城,也有隱蔽的拉拉組織,並不定期在酒吧組織活動。同時,隨著「超女」帶來的中性崇拜風,各地大學生和青少年的「地下」同志組織也形成一股新生力量。

組織多元 活動豐富

 另一GAY組織、The Boy文化機構負責人何澗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同志組織除數量上達到一定規模,其分佈態勢也遍及全國,各省區都有一個或數個區域性代表組織,全國約50家較大同志組織負責人還建立了電子郵件群,信息共享,互通有無。

  儘管與男同志組織相比,女同志組織還處於初級階段,但一個不爭的事實顯示,分佈在北京、上海、成都、雲南、新疆訪問量達5-6萬人的五個大型拉拉網上社區已經形成。

 同志組織的活動內容也從性健康發展到法律權益,從單一的交友平台到多層面文化知識交流。北京的同性戀組織,與不少大學團體進行聯絡,開辦講座、組織夏令營活動。珠三角地區最大的廣同網 (gztz.org)還將活動視野投入社會領域,去年該組織就向粵北災區災民募捐。

專家:組織化是必然趨勢

 那麼,編織於同性戀人群間的組織網絡是否已在內地悄然浮現?國內首位在男同性戀人群中進行大規模愛滋病干預的專家、馬丁獎得主張北川教授嚴肅地對本報表示,同志群體全國聯網的組織化趨勢在很大程度上初露端倪。他估計這種大趨勢將隨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而發展,但很難突破公民社會發展的大趨勢。

 中國最早防控愛滋病的官員、中國性病愛滋病協會會長戴志澄也表示,同志運動組織化是必然趨勢,一方面政策允許,另一方面有國內外大量防治愛滋病項目的支持。

 兩位專家都充分肯定發展同志組織的意義。張北川表示,同志組織是同志群體從匿名的虛擬社會走向公民社會進程中的進步,他們在歧視環境中相濡以沫,福禍相依。面對當前GAY人群10%的HIV感染率,未來相當多的男同志會死於愛滋病,這個群體只能靠自己站起來。他擔憂地說,800萬農民工流動大軍中的危險性行為者更是邊緣人群中的邊緣,需要納入同志組織給予關懷。

香港「同志」領袖 倡設華人交流會

 內地同志組織近年來的飛速發展,與國際勢力以及港台同志精英群體的支持有著莫大關系。香港彩虹創辦人兼執行幹事張錦雄對本報表示,目前內地同志與港台地區的交流已相當頻繁,希望能夠成立華人同志交流會,聚集全球華人同志,共促發展。

 據介紹,當前內地同志組織的運作資金多由國外、香港的組織或個人提供,包括福特基金會、馬丁基金會等知名機構。在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內地同志組織亦相當積極。今年九月,國際同性戀者協會聯合秘書長羅姍娜.卡爾蒂拉曾親自訪問北京,並與內地同志中的活躍人士深入交流。

 目前活躍在內地的同志領袖中,不少人有著國外留學的背景,他們將國際上先進的經驗移植到內地,這也是內地同志運動快速發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時,港台地區的成功經驗,無疑對內地產生了最直接的影響。

 港彩虹創辦人兼執行幹事張錦雄介紹,早在1996年,香港舉行首屆華人同志交流會,大陸方面已派員參加。這十年來,兩岸三地的同志以及愛滋病組織工作者,互相彼此相當友好,普遍通過電郵進行聯絡。他說,內地同志工作以及防治愛滋病方面,有很多經驗值得港台地區學習。他呼籲,應成立華人同志交流會議,並形成每年舉辦的機制,讓不同國家的華人同志分享彼此的心得。

全國性「同志運動」大事記

 ■2001年,愛白網冰藍在北京某酒吧組織了第一次全國同志網站會議,各地站長、同志工作者、外賓等30多人與會,討論愛滋病防治、同志社區、網站資金與發展,以及同志法律等四大議題。

 ■2005年,愛白網組織第二次全國同志網站會議。

 ■2005年6月,由同語網主辦的全國女同志社區工作研討會舉行,40多位來賓中,有一半來自全國各地,也包括港台地區具十幾年同志工作經驗的拉拉前來分享組織經驗。

 ■今年6月,由中國CDC舉辦的香河會議更是前所未有地邀請全國40個同志組織負責人到會,每省都有同志代表,總計300多人,集體培訓,分享愛滋病工作經驗。

 ■愛白網為國際流行的「同志驕傲月」遊行活動在中國找到代替辦法,去年6月,愛白在北京、瀋陽、福州、拉薩發起同志放彩虹旗和風箏活動,今年6月,同性戀標誌彩虹旗已在全國30多個城市上空飄揚。

小資料:中國同志究竟有多少?

 根據2001年國家統計局人口普查數據計算,在15至60歲人口中,男同性戀者約有2,000萬人,根據男同性戀與女同性戀2:1的國際通用標準,全國約有女同性戀1,000萬人,男女同志共3,000萬人。

 而按照世界公認數據,即同性戀人口佔人口總數的4%至6%的比例,中國大陸的同性戀總人數超過4,000萬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