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信展彰顯香港「一國兩制」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4]

 世界電信展昨日在會展中心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在介紹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電信市場的同時,還特別強調香港發展資訊業的條件得天獨厚,推介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的中介作用,再次體現了中央全力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良苦用心。事實上,「電信界的奧林匹克」首次在瑞士日內瓦以外地方舉行就落腳香港,並吸引到歷來最多參展商與會,主要是得益於中央的全力支持、中國電信市場擁有的巨大商機和香港可以成為進入內地的橋樑中介等三大因素。因此,本次世界電信展實際上也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及背靠祖國強大優勢的一次集中展示。

 正如吳委員長所言,「中國信息通信業雖然已有相當規模,但仍是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潛力的信息通信市場」。從2000年到今年10月底,固定電話用戶由1.45億戶增加到3.71億戶,年均增長21%﹔移動電話用戶由8500萬戶增加到4.49億戶,年均增長40%﹔互聯網用戶由3370萬戶增加到1.31億戶,年均增長32%。隨著3G業務的開展,內地電信市場的規模有望在幾年內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根據中國對WTO組織的承諾,內地相對封閉的電信市場將在2008年前全面對外開放,屆時外資的持股比例不僅可以達到49%,更將取消地域限制。對於早已在國門外虎視眈眈的國際電信商來說,無疑是巨大的商機。今次世界電信展,將是國際電信商全面接觸了解內地電信業,進軍內地電信市場的最佳機會。

 實際上,2004年內地電信市場已對外資進行了有限度的開放,但國際電信商進入內地的過程並不順利,主要原因是「水土不服」。充當外資進入內地的中介橋樑,恰恰是香港的強項。港商與內地合作不僅沒有語言與文化上的障礙,而且早在2003年,香港電信業已成為CEPA項目下最早獲准進入內地市場的18個服務行業之一。港商已與內地電信商有許多合作,對內地市場也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因此,港商在國際電信商進入內地市場的過程中,可以起到牽線搭橋的作用,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商機。

 當然,潛在的商機不一定會自動轉化為現實的商業利益。國際電信商也並非必然會利用香港作為中介人與旋轉門的角色。要吸引外資利用香港作為向內地發展的中介平台和基地,政府和業界還須更加主動採取積極行動。除了進一步完善本港電信基礎建設外,政府還應出台相應的政策措施,爭取讓國際電信商進入內地前,先在港建立網絡分中心,通過國際專線、IP等把香港的資訊流通與內地和全世界連通,然後才逐步進軍內地,令香港可以從內地電信市場全面對外開放中獲得廣闊的市場空間和不竭的發展動力。

 吳委員長利用世界電信展開幕式發表演講的機會,向全世界肯定並推介香港回歸9年多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並重申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厚愛、全力支持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在吳委員長的演講中溢於言表。這無疑有助於進一步增強國際社會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香港社會各界應該同心同德,促進和諧,抓住國家發展所帶來的巨大機遇,加快發展,莫辜負中央的殷切期望。(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