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要向內地孕婦傳達誤導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7]

 保安局昨日提供的數字顯示,今年頭10個月,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目超過1萬2千多名,比起5年前全年的600多名,大幅激增19倍。面對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惡化趨勢,政府一方面說難以禁止內地孕婦入境;同時表示可能與內地部門合作,為計劃來港產子的孕婦進行檢查。

 我們認為,在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數量大幅飆升並面臨失控的情況下,香港方面不要傳達誤導信息,不要在客觀上使內地孕婦產生「香港不僅不會限制而且會保護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錯覺。政府的當務之急,應是向內地孕婦發出「香港醫院接待產婦的能力已經超過極限,為保障本地孕婦的優先權,已無法接待內地孕婦及保障其安全產子」的信息,以勸阻她們湧港;同時,與內地有關方面合作,採取必要的行政手段,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

 內地孕婦湧港產子問題的根源,在於終審法院01年對莊豐源案的判決。當年,特區政府已經根據特區籌委會的有關文件,指出《基本法》第24條第(2)款第(1)項所指中國公民,在其出生時或以後任何時間,其父或母必須已在香港合法定居或已享有香港居留權,而並不包括非法入境、逾期居留或在香港臨時居留人士在香港期間所生的子女。然而,終審法院否決了這一解釋,裁定不論其父母是否已在港合法定居或擁有居港權,只要在港出生的中國籍子女均享有居港權。

 終審法院對莊豐源案的裁決,造成的不良影響難以估計。香港本身是人口高度密集的彈丸之地,而一河之隔的內地則擁有超過13億的人口,光是每年產婦數量就接近2000萬;再加上目前兩地的生活、福利水平差距極大,以及內地正實行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來港產子享有居留權對內地孕婦提供了巨大的誘因。內地2000萬孕婦中,只要有超過千分之一的人來港產子,就可以把香港醫院的產房擠爆,並給本港的人口、房屋、教育和社會福利政策帶來不可預估的重大衝擊。問題的嚴重性絕不可輕視。

 雖說受終審法院判決的規限,特區政府在法律層面難有作為,但可以與內地有關部門聯手,通過行政手段限制懷孕超過6個月的婦女來港,從源頭上堵截她們來港產子。為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以及內地計劃生育政策的嚴肅性和有效性,相信內地方面會給予積極的配合。

 大批內地孕婦湧入,已經使得本港公私營醫院不勝負荷,甚至使得本地孕婦常常被擠出病房,睡在走廊上。任何政府均有責任保障本地居民的醫療安全。為了限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改善醫院產房的擠逼情況,本港醫療系統應採取相應的行政手段,包括通過實行本地孕婦使用產房提前登記預約制度,確保本地產婦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這不僅是為了保障本地孕婦使用本地醫療資源的優先權,更主要是為了保障每一個孕婦包括內地孕婦的安全,避免出現因醫療資源不足而釀成悲劇。(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