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開放態度討論開徵新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7]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馬時亨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停止推介商品及服務稅的決定並非「急煞車」,政府內部於數星期前因為民意反對,已經開始討論這個問題。事實上,任何重大政策的諮詢都會有兩種結果,或者被市民接納,或者被社會否定。在這裡,民意是唯一的依歸。因此,停止推介銷售稅是否「急煞車」並不重要,關鍵在於這一決定是否符合市民的普遍意願。如果出於尊重民意,從善如流停推銷售稅,無論是「急煞」還是「慢煞」,都不應予以非議。

 雖然政府順應民意,決定停止推介商品及服務稅,但是香港稅基過窄,財政收入不穩定的弱點並無改善,長遠而言,必然影響香港的民生和整體競爭力。這種潛在的財政結構隱患,市民始終要面對,迴避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態度。不過,稅制改革有一個特點,講起必要性,大多數人通常都會認同,但具體落實到開徵新的稅項時,由於涉及納稅人的切身利益,則通常會引起重重反對。因此,開徵新稅項的討論,往往爭論不已,難有結果。

 政府和社會各界現在面對的問題,是在排除開徵銷售稅以後,應該開徵哪類新稅來解決稅基狹窄這一頑疾。馬時亨局長根據公眾的建議,昨日提到開徵電費稅、入口稅、股息稅及提高物業稅等。對於這些徵稅建議,社會應持開放態度進行討論,務實尋找擴闊稅基的有效辦法。儘管在前一階段討論銷售稅時,約60%市民贊同香港需要擴闊稅基,但如果討論具體開徵的稅項時又陷於「凡稅必反」的慣性思維,採取排斥態度,則香港稅基狹窄的問題將難以找到解決之途。(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