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應建立跨境運輸事故通報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9]

 港穗直通車昨因廣深鐵路緊急維修,停運6小時左右,大批乘客受到影響。一列已由本港開出的粵港直通車被迫停在羅湖站,車上乘客則因九鐵未安排轉運巴士以致行程延誤而不滿。廣深鐵路今次停運事件,不僅反映出廣鐵集團與九鐵公司缺乏及時的通報應變機制,也暴露出兩地政府部門未有跨境交通事故通報機制,以至事故發生後,未能有效安排交通接駁及其他應變措施。

 在粵港兩地跨境交通運輸流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確保交通運輸安全暢通不僅是兩地運輸機構的責任,也是兩地政府的責任。有關方面應該亡羊補牢,改變現在只是由兩地鐵路機構自行聯絡處理交通事故的做法,建立粵港政府部門之間跨境交通事故通報機制,以便遇到突發事件後,兩地政府能夠及時作出應變,統籌有關機構進行交通疏導接駁,確保兩地的經濟和人員交流不會受到大的影響。

 廣深鐵路昨天凌晨出現故障並一直在搶修中,但直到上午9點鐘,九鐵公司才收到通知,以至於如常開出的列車最後不得不停靠中途。顯然,作為出事方的廣鐵集團未能盡到及時通知九鐵的責任,九鐵與廣鐵集團之間,未能建立起及時有效的溝通渠道和應變機制。對於交通運輸部門來講,良好的信息溝通機制不僅可以提高運輸效率,更是確保運輸安全的必要手段。九鐵與廣鐵集團相互合作已有多年,出現這樣信息溝通不暢的情況,實在不應該。

 九鐵公司未能對無辜受影響的乘客做出妥善安排,應該受到批評。實際上,車票一經賣出,就等於九鐵公司與乘客已經建立了一種契約關係,九鐵有責任將乘客及時、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九鐵將乘客扔在半途而不顧,既反映出其缺乏應有的服務意識及企業責任感,也暴露出其面對突發事件缺乏起碼的應變機制與措施。九鐵應從今次事件中吸取教訓,透過政府的協助和其他交通運輸機構的合作,建立一個在遇到突發事故後能夠為乘客提供交通接駁服務的應變機制。

 上次颱風「派比安」吹襲期間,機管局也因應變不周而導致4萬多名乘客滯留機場。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香港社會普遍缺乏應對大型突發事件的機制和心理準備。對於香港來說,天災人禍甚至是嚴重的恐怖襲擊事件,並非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假如平時不做好應變準備,一旦突發性事件來臨,就可能會措手不及,甚至使得整個社會秩序陷於混亂狀態。政府部門和其他機構,尤其是為公眾提供服務的大型企業,都應注意建立這方面的應變機制。(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