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關注獨居老人安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09]

 繼上月中黃大仙竹園南h發生一名老婦遭歹徒綑綁劫殺之後,昨日再有一名81歲獨居老婦在荃灣石圍角h石芳樓寓所內疑遭劫殺死亡。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連續發生長者被害的不幸案件,引起社會對獨居長者安全的關注。警方應抓緊破案,將兇手繩之以法,以收打擊阻嚇之效。同時,有關當局應透過這類案件,認真檢討獨居長者的安全保障,由政府與社會共同合作,為獨居長者提供完善的生活照顧措施,令獨居長者得以頤養天年。

 在本港人口老化趨勢下,長者獨居將會越來越多。獨居長者年紀老邁,缺乏反抗能力;更因形影相吊的獨居生活,遇險難獲援手,增加了不法之徒以獨居長者為獵物的風險。關懷長者,使老有所養,老有所為,是營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有關方面在注意加強對獨居長者的日常生活照顧,增加社工探訪的同時,還宜考慮發動社區力量,建立一個由社區居民、義工為主體,由警方、社工提供指導,專門為獨居老者服務的「支援監護網絡」,經常過問他們的起居飲食、身體狀況,並及時發現、解決安全問題。另外,現時主要用於急救服務的長者平安鐘,效果口碑都不錯,而且該服務所費不多。當局應該考慮為獨居長者提供資助,令有需要的獨居長者受惠,除在身體不適時得到緊急救助之外,人身安全也多一重保障。

 照顧關懷長者是社會的義務,更是千古不變的人倫道德。特別是在擁有尊老敬老、崇尚孝道傳統美德的中國人社會,子女晚輩理應重視孝敬贍養父母的責任,從物質上、生活上給予關心,加強對長者的保護。(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