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進黨雖避崩盤 但危機未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1]

 被視為「2008年大選前哨戰」的台灣北高市長選舉結束。雖然藍綠表面上打成平手,雙方維持基本盤,但國民黨以壓倒性優勢贏得台北選舉,還在兩市議員選舉中取得勝利,僅在高雄以微弱票數落後,而國民黨參選人黃俊英已提出選舉無效之訴。這樣的選舉結果,顯示了島內民眾反貪腐的力量,以及用選票教訓貪腐的陳水扁家族及民進黨政權的決心。民進黨雖暫時穩住陣腳,避免了全面崩盤,但危機仍然未解。陳水扁不僅會繼續拖累民進黨,而且也可能會在「台獨」道路上走得更遠。

 以陳水扁為首的民進黨政權自上台以來,不僅執政無方,而且貪瀆弊案不斷,並因此引發了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百萬人反貪腐運動。輿論大多預測,國民黨有望在北高選舉中雙贏。反貪力量未竟全功,一方面是基於島內藍綠對立的基本政治格局一時難以撼動,另一方面則是民進黨在投票前一刻又出茅招,陳水扁親自出動,煞有介事聲稱藍營候選人「賄選」,高調要求追查,抹黑戰術奏效。由於親民黨的宋楚瑜已宣布退出台灣政壇,台聯黨在今次選舉中亦被邊緣化,在此情勢下,泛藍與泛綠內部勢力必然加速重新整合。這也意味著島內政治生態,可能不再是泛藍與泛綠的對立,而是趨向「正藍」與「正綠」的對立。

 民進黨依靠在選舉前一天深夜突然指控「黃俊英賄選」,而在高雄險勝,實際上是8年前高雄市長選戰中謝長廷指控吳敦義婚外情事件的翻版,也與2004年「總統大選」時的「319槍擊案」異曲同工。這說明,在選情緊繃的時候通過製造突發事件來抹黑對手,以達到翻轉選情的目的,已經成為民進黨贏得關鍵選戰的固定模式。民進黨「只爭輸贏,不擇手段」的選舉手段,雖可令陳水扁僥倖「脫險」,但只會拖累民進黨在貪腐的弊案漩渦中繼續向下沉淪。陳水扁也勢必一方面挾持黨政機器作為對抗弊案司法程序的工具,另一方面則發動「台灣新憲法運動」來操弄內外情勢。在此情況下,民進黨內理性與改革的力量勢必受到壓制,陳水扁也勢必會在「台獨」的路上走得更遠。這是一個值得警惕的信號。

 藍綠各佔半壁江山,台灣政壇的關注焦點隨即轉向2008年的大選前景。高雄此次不能重納國民黨的版圖,預示國民黨在角逐2008年大選時要付出更多心力。如何整頓、改革國民黨,如何整合泛藍陣營,如何爭取南部選民,都是馬英九和國民黨面臨的挑戰。(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