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貫徹中央精神深重訂港口發展思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2]
放大圖片

 ■深圳重修《深圳港總體規劃》,希望與香港聯手打造遠東國際航運中心。圖為鹽田港三期。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岳仿嶙深圳11日電】面對急劇變化的亞太區港口發展形勢,深圳市昨日通過了《深圳港規劃》工作大綱,標誌著深圳市將開展新一輪的港口規劃。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稱,在此規劃中,多次提及「與香港聯手」,意味著在中央「十一五」規劃具體支持香港鞏固和發展國際級航運中心的政策主導下,深圳市對自身港口發展已重新定位,不再以香港作為追趕甚至企圖超越的目標,而是聯手發展、共同打造亞洲以至世界第一大港口群。

 據深圳市交通局有關人士介紹,隨著深圳港的快速發展,後方陸域嚴重不足、港口集疏運系統不暢、港口經濟結構不盡合理、相鄰港口競爭激烈等問題,已成為制約深圳港發展的瓶頸。為構建深圳港的長遠可持續健康發展,深圳市交通局委託交通部規劃研究院,擬修編深圳港總體規劃。

藉「中央挺港」發展港口

 前段時間,深圳在鹽田港申報「保稅港區」中受挫,暫時將不被中央批准。海關總署加工貿易及保稅監管司司長就已透露,中央此舉正是為了避免大珠三角港口混戰,保證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以及帶動整個南中國港口群落的發展。中央有關部門也在珠三角航運樞紐的格局上明確提出:「繼續支持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從中可以看出,中央挺港非常直接具體,且力度甚大。同時,根據全國交通運輸的總體規劃,深圳港是全國沿海主樞紐港,華南地區集裝箱樞紐港。規劃中,深圳港近期作為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補充,遠期則與香港一起共同發展,形成更高層次的國際航運中心。

 該知情人士稱,正是在中央強力挺港的大格局下,深圳作出了港口發展思路的轉化,不再以香港作為趕超目標,與其進行競爭,而是希望採取合作的方式,借「中央挺港」之勢,積極發展深圳港口。

 而此次出台的大綱,正是這一轉變的體現。在該大綱中,就已提及「維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實現深港港口的優勢互補、共同繁榮」、「與香港聯手,向遠東國際航運中心發展」以及「深港國際航運中心」等概念。而假若深港雙方港口能真正實現聯手,即是世界第一與世界第四大港的聯手,那無論是從港口群規模和吞吐量而言,成為「遠東國際航運中心」都是理所當然的。

計劃四方面與香港合作

 對於如何與香港聯手合作,該大綱並未做出詳細規劃,但深圳市交通局人士透露,在明年完成的《規劃》中,必將有詳細的介紹。

 據鹽田港有關人士分析,根據目前深港雙方港口的現狀,除去一直以來的「支持香港港航界參與深圳港集裝箱碼頭的建設和經營管理的方式」外,兩地的合作將從四方面進行。

 第一是共同參與深圳物流園區的建設。為適應深圳市發展現代物流業的發展,深圳市政府共規劃了八個不同功能的物流園區,這些物流園區大多數是直接為深圳港口服務的,同時也可以為香港港口提供服務。深圳市政府鼓勵國內外港航企業包括物流公司、船公司及其代理人參與深圳物流業園區的建設和經營。

拓展兩地港口經濟腹地

 二是促進深圳成為香港港口後勤保障基地。香港港口後方陸域用地不多,深圳應為香港港口提供必要的後勤保障,目前深圳港西部港區規劃了較大規模的駁運基地和港外堆場,可以為深港兩地港口提供後方堆存特別是香港港口的空箱堆存服務。

 三是建立深港兩地港口發展的信息系統。深港兩地港口同在一個水域,各自港口性質明確,功能互補,應建立深港兩地港口間適應兩地港口運作特點的信息傳輸和信息交換機制和系統,以利於兩地港口的進一步發展。

 四是拓展深港兩地港口的經濟腹地。為保證深港兩地港口的持續穩定發展,適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全方位開放的要求,希望深港兩地就拓展港口經濟腹地、開展海鐵聯運等方面的問題進行研究,共同推動集裝箱運輸業務的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