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知名社會活動家羅德丞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2]
放大圖片

 ■羅德丞因病逝世,享年71歲。 資料圖片

 【本報訊】知名的香港社會活動家和愛國人士、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十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原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香港事務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羅德丞,因病醫治無效,於2006年12月11日在香港瑪麗醫院逝世,享年71歲。

 羅德丞病重住院治療期間,中聯辦王鳳超副主任及協調部負責人多次前往看望和慰問,並協助聯繫北京、上海和廣州的專家來港給羅德丞會診。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國務院港澳辦領導曾致電表示關切和慰問。在羅德丞先生彌留期間,王鳳超副主任趕往醫院向他作最後的訣別。羅德丞先生逝世後,王鳳超副主任代表中聯辦向其家屬表示沉痛哀悼。

成最年輕立法局議員

 近年已淡出政壇的羅德丞,曾是香港政壇的風雲人物,包括曾任港英時代行政立法兩局議員,其後又擔任基本法草委及諮委,並曾公開表態有意參選第一屆行政長官選舉,雖最終棄選亦成為政界一時熱話。

 羅德丞於1935年1月23日出生於香港的一個名門望族,其父羅文錦為知名律師,港英時代曾任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更曾擔任首席華人非官守議員,而其叔父羅文惠曾任立法局議員,其堂兄羅德璋則曾為市政局議員,可說對他日後活躍於政壇影響至深。1974年,年僅35歲的羅德丞便繼承了父親羅文錦的政治事業,晉身港英政府立法局,成為最年輕的立法局議員,從此與政治結下了不解之緣。

不滿英政府 辭兩局職務

 其後羅德丞再於1980年晉升行政局,成為行政、立法兩局議員,處於當時香港最高權力核心,在政界可謂炙手可熱。在接受傳媒訪問時,他曾解釋自己何以會從政:「我的家族長居香港,當然不想這小島『衰』,故有甚麼地方可作貢獻,定必挺身而出。」

 1985年,羅德丞因不滿英國政府在香港前途談判中未有顧及港人利益,辭去行政、立法兩局職務,並開設投資移民公司「太平門公司」,協助港人移民。

「忽然親中」 只為港人利益

 此時,羅德丞開始與中央政府接觸。雖然有人譏之為「忽然親中」,但羅德丞接受傳媒訪問時坦言,既然香港將會回歸祖國,為了港人的利益,必須加深雙方的了解:「過渡工作是盡量接觸、了解現在或未來的中國領導人以及他們的辦事方式,正如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時,人們接觸英國人一樣。」

 他又說:「站在香港人的利益立場,中英會談前,英國是香港的宗主國,倘若你不親英,你如何可以為香港人爭取利益?中英簽署聯合聲明以後,香港已確定了要回歸中國,如果不是親中,你又可以為香港人做些甚麼事?」而他所接觸過的「中方」官員,都有維持香港安定繁榮的決心,通過溝通,了解加深,發覺大家意見頗多接近之處:「數年下來,便建立起友誼,經常有機會討論香港種種問題。」

 羅德丞後來獲任命為基本法起草委員及諮詢委員,並在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提出「一會兩局」建議,成為現時特區立法會的雛形。

回歸後淡出政壇

 1996年中,羅德丞公開宣布自己會參選特首。他當時向傳媒表示,自己自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後便開始研究「港人治港」的概念:「假若無人肯做(特首),我願意做,縱然知會好艱苦;如果由對香港無益的人做,我會競爭﹔相反如由對香港好的人做,我情願佢做好過。」同年,他亦曾以特首參選者的角度發表有關法律過渡、內地穩定、香港法律體制、愛國愛港精神、與中央政府關係及言論自由等的看法。不過,羅德丞最終宣布退選。

 回歸後,他與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安子介及霍英東等同獲頒授大紫荊星章。此後,他即淡出政壇,鮮有就時政發表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