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廚神」黃坤出書 自爆離奇發達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3]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章佳強

 曾做過廚師,又曾創立逾300億元的商業王國,有「廚神」之稱的現任東方明珠創業(0632)主席黃坤(見圖),昨親身力薦其自傳《踏浪而來香江情-一個窮小子的真實創業故事》,透露許多鮮為人知的經歷和曲折離奇的商業角力故事。

由偷渡客到地產神話

 自傳由黃坤在60年代如何由內地偷渡來港、從學廚晉升至行政總廚,講到97年前連環收購「創世紀」、「天比高」打破世界紀錄的豪宅交易過程、創造300億元市值的「明珠興業神話」,以及東山復出再造東方明珠創業等傳奇事蹟。

順勢而為成功方程式

 其中,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黃坤透過「私人會所,自取其辱」一章,鉅細無遺地道出了與香港交易所就「黑珠事件」短兵相接的珍貴事實,表達出香港法治社會的可愛之處。而黃坤如何初次展示其營商才華,以及與光大實業王光英合作的一幕,則在「國舅震港,初試啼聲」一章中娓娓道來。被問及究竟是「時勢造英雄,抑或英雄造時勢」,黃坤笑稱,自己不是英雄,張藝謀劇中的角色才是英雄。他謙稱,成功只是時勢造英雄,而成功方程式是要順勢而為,並要用智慧和魄力,比別人行快半步方能成功。

批評年青人不夠刻苦

 對於現在的新一代,黃坤認為,現今社會已和40年前不一樣,由於物質豐富,現時年青人已沒上一代般艱苦耐勞,而且缺乏危機感。他以勇於嘗試、不要灰心作勸勉,希望年青人能強化自己。他又以早前與世長辭的霍英東作例子,鼓勵年青人應仿傚霍老的拚搏精神。而昨日新書出版首天同時舉行慈善認購,獲得社會各畀名流踴躍支持,共籌得60萬善款,將全數捐助公益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