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oogle新招留人 允員工售期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14]
放大圖片

 ■Google允員工拍賣股份予金融機構,圖為該公司員工工作情況。 資料圖片

 向來點子多多的搜尋網站巨擘Google又創新猷,宣布旗下9,000名員工可透過一個網上拍賣平台,出售手上的Google股票期權,員工不但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有多少「身家」,更能以較市價高的價格出售期權,Google素以重視僱員見稱,這個「明益」員工的創新方法相信旨在吸納和留住人才。

 不少大企業會向員工發放公司的期權,員工可在一定時期內以固定的價格購入股票,價格一般是他們獲發期權時股票的市價,故只要股價在他們獲期權後上漲,他們便可以以低於市場的價格購入股票,再拋售賺取差價。以Google為例,公司兩年前每股的招股價為85美元(約660港元),股票周二在納斯達克的收市價為481.78美元(約3,745港元),當年獲期權的員工每股最多勁賺396.78美元(約3,084港元)。

變相派錢 涉660萬股

 Google宣布,公司委託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士丹利開設一個私人網上拍賣平台,9,000名員工由明年4月起可透過平台將公司的期權售予金融機構,由於這些機構預測Google的股價將持續增長,故會開出較市價高的價格收購股票期權,Google此舉變相送錢給員工,估計涉及的期權達660萬股。

 Google證券業務經理羅勒夫臣說︰「我們在期權方面的問題跟其他公司一樣,僱員都不清楚自己擁有期權的價值,我們讓他們知道其他人願意出價多少,協助他們了解持有的期權是值錢的。」

分析料無損公司市值

 這是首次有美國大企設網上拍賣讓員工出售期權,投資界都大讚Google的做法有創意,哈佛大學商業管理系教授霍爾說︰「這是個很棒的主意,其他公司也會跟隨。」

 不過在新機制下,已出售的期權期限將自動降為兩年。預計此舉將減少Google明年的預期盈利,然而華爾街分析員認為對公司的市值影響不大。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盛頓郵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