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兩極化的負面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0]

 政府七年來首次拍賣山頂地皮,山頂加列山道12號地王以18億元成交,高出底價一倍三,平均每呎樓面地價逾四萬二千元,打破本港歷來最高紀錄,預期日後建成每呎售價逾五萬元。區內業主隨即反價,發展商亦封盤考慮加價。

 山頂地皮罕有,地價高處未算高,躋身全球第三高未足為奇。令人關注的是,加列山道地皮天價成交,以及上月廣播道豪宅地呎價近萬元,既反映豪宅供應不足,也反映了樓市兩極化趨勢。樓市兩極化的背景是社會收入兩極化,就本港現時經濟環境來看,低收入階層分享經濟復甦成果不多,收入迅速上升的商家、炒家和高薪專業人士,則較有能力挑戰不斷攀升的豪宅呎價。

 同時,樓市兩極化促使地產商將本來並非豪宅的樓盤包裝成為豪宅出售,令一些新盤價格已升至甚至超逾97年泡沫嚴重時的水平,與市民購買能力日趨脫節,導致二手樓交投淡靜,中下價樓市欲升乏力,對市民大眾投資樓市意慾帶來負面影響。

 本港與全球經濟高增值沾上邊的人士,大都可以賺取高收入。新股上市創造的財富效應,使不少投資股票和基金者身家豐厚。豪宅市道飆升,亦令豪宅業主身家上漲。但本港低技術工人的收入卻越來越少,居於中下價單位安分守己的中產人士,亦無法趕上新一輪資產增值快車。收入差距擴大,貧富日益不均,是樓市兩極化的社會根源。地產商會指賣地結果反映豪宅供應不足,其實只反映了樓市兩極化的表面因素,未觸及收入兩極化的深層原因。

 目前,豪宅出現泡沫跡象,並非指山頂或傳統豪宅區樓市出現泡沫,而是指由於地皮供應有限,麵粉貴過麵包,地產商高價投得非豪宅地皮之後,千方百計包裝成豪宅出售,實行貴買貴賣,以便有利可圖,結果形成了並非豪宅的豪宅泡沫,加劇了樓市兩極化。

 紓緩樓市兩極化背後的社會收入兩極化,不能單純依靠樓市政策,政府除了推動金融業和發展高科技、高增值產業外,也要適當推動勞動密集行業發展,為低收入階層提供就業機會,增加他們的收入。(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