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樹仁升格為大學有助鼓勵私立大學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0]

 ■龍子明 樹仁大學校友

 樹仁學院成為本港首間私立大學,有助鼓勵社會以私人資源支持大學教育。實際上,私立大學是許多國家和地區高等教育的主流。社會各界特別是商界積極捐款給本港大學,不分公、私立,不僅應該免稅,甚至應該抵稅。世界很多國家的私立大學都有接受政府經濟援助的慣例,政府應鼓勵私人投資興學,並給私立大學以適度的經濟補助。同時加強私立大學的立法工作,確保本港私立大學發展。

 行政會議昨天通過批准樹仁學院升格為大學,成為本港首間私立大學,這是香港教育史上的一個里程碑。教統局長李國章指樹仁成為全港首間私立大學,有助鼓勵社會以私人資源支持大學教育,認為社會可以不單靠政府資源支持大學教育。他又讚揚樹仁創校35年來做得很好,其十個學科通過考評局審查。

 樹仁是我的母校。今年是樹仁學院創校35周年。為了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我們一班校友與學校的部分教職員,不久前一起組織了母校慶祝晚宴。慶祝當晚,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議廳桃李盈門,教員畢至,共賀樹仁35華誕。憶往昔同窗數載書生意氣,看今夕歡聚一堂各方俊才,我們的心情都十分激動。回想過往,我們能夠在母校的栽培下得以成長。時至今日,樹仁學子各有所成。飲水思源,母校的教誨時刻銘記。展望未來,我們為母校感到自豪!

樹仁精神發揚光大

 35載春華秋實,樹仁以服務社會、造福人類為宗旨,已先後向社會輸出了23,000多名畢業生。樹仁今日已擁有3,300名全日制學生,比起八所由政府資助的院校不遑多讓。樹仁堅持大學四年制,符合世界大學教育潮流,終獲得認同,可喜可賀。樹仁深厚的文化底蘊、獨特的人文積澱、與時俱進的教育理念,造就了一批批優秀人才。樹仁成為香港第一所私立大學,對香港發展私立大學影響深遠。

 35年來,樹仁校訓潤澤深遠,樹仁精神發揚光大。樹仁的校訓是「敦仁博物」,這四個字早已經成為校風,師生都非常尊重這個概念。「敦仁」來自《易傳.系辭上》:「安土敦乎仁,故能愛。」中國文化講敦厚仁德,「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有敦厚的仁德,便能充滿愛心;「博物」與《中庸》存在淵源:「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博物」不僅要博學,還意味著博大和寬容,做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樹仁「敦仁博物」的校訓和校風,薰陶了莘莘學子,並激勵我們於人生實踐中注重道德修養和完善人格,努力貢獻社會。

 時至今日,「樹仁」已經成為香港專上學院中一個值得信賴的品牌,這與胡校監、鍾校長的鞠躬盡瘁,各位老師的辛勤耕耘,歷屆學子的努力學習和貢獻社會分不開。35年前香港的大學學額嚴重不足,胡校監、鍾校長於1971年毅然自資創辦樹仁學院,他們打拚半生,耗盡身家,樹仁的一磚一瓦,都滲滿了他們的心血,樹仁的每一個學子,都受到他們的仁者精神感染。如今樹仁學子活躍在香港各界,為港人福祉作出自己的貢獻,實現了胡校監、鍾校長的教育理想;35年來,樹仁各位老師秉持「傳道、授業、解惑」的師道,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言傳身教誨人不倦,桃李芬芳,碩果纍纍;拳拳學子心,殷殷母校情,一屆屆樹仁學生在校努力學校,畢業後銘記恩師教誨,在人生路途上為母校爭光。

私立大學是許多國家高等教育主流

 樹仁學院成為本港首間私立大學,有助鼓勵社會以私人資源支持大學教育。實際上,私立大學是許多國家和地區高等教育的主流。在全世界最好的大學中,70%至80%是美國的大學。在美國,名列前茅的大學都是私立大學,比如哈佛、耶魯、普林斯頓、斯坦福等。美國國家的一些尖端研究機構和研究專案,都放在私立大學。美國高等教育的成功,主要得益於美國私立大學體制的靈活與高效。美國的私立大學有私人捐贈基金的支持,並擁有自主的辦學方針和自己的辦學特色。在這樣的學府裡,領導團隊通常都由經驗豐富的教育人士組成,有出色的想法和靈活的決策機制。這一切使得私立大學成為美國高等教育的核心力量。美國的私立大學都按照各自的辦學方針,努力發展特色學科。比如麻省理工學院的工科實力非常強,哈佛大學的商學院世界一流,而卡內基.梅隆大學的IT學科聲名顯赫。

樹仁傳承中國優良傳統並吸取西方精華

 一般來說,有名氣的私立大學都歷史悠久。例如,美國的哈佛大學創建於1636年,耶魯大學建於1701年,日本的早稻田大學建於1882年,這些私立大學發展至今,都擁有一定的專業優勢。世界各國對待私立大學的方式大不相同。

 美國對私立大學利用認可與評鑑手段促使其進步;日本訂有「私立學校振興法」,鼓勵其發展;荷蘭及英國則給予相當於公立大學一樣的補助(荷蘭約百分之七十)。像香港過去那樣既不肯補助私立大學,又要加予種種限制的情況,恐怕是絕無僅有。慶幸的是,近年來教統局已經鼓勵私立大學發展。

 中國作為東方文明古國,私人辦學有著悠久的歷史,私立學校一向成為中華文化傳承的重要場所。孔子辦的就是私學。甲午戰爭後,許多有遠見的士人,立志毀家興學,發展私立大學。抗戰勝利後,胡適在發展學術的十年規劃建議中,要求先辦好當時有條件的幾所大學,還特別強調私立大學的地位一定要和國立大學平等。這些都是比較有遠見的看法。民國時期的南開大學、復旦大學、光華大學等,都是私立大學。樹仁大學傳承了中國私人辦學的優良傳統,同時吸取了西方私立大學體制的靈活與高效,35年努力終得到政府承認。

商界應積極捐款幫助私立大學發展

 香港富豪捐助教育蔚然成風。近年來,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均獲得多宗鉅額捐贈。李嘉誠早前宣佈捐款十億港元予香港大學醫學院,並向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捐款一億港元,以加強臨床科學及健康科學的研究。已故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捐助八億元給香港科技大學,又捐出四千萬港元給香港中文大學,協助中文大學發展衛星遙感研究中心。我認為,社會各界特別是商界應積極捐款給本港大學,不分公、私立,不僅應該免稅,甚至應該抵稅,這有助鼓勵本港私立大學發展。

 世界很多國家的私立大學都有接受政府經濟援助的慣例。政府應鼓勵私人投資興學,並給私立大學以適度的經濟補助。教統局長李國章說,不會定期撥款資助樹仁,但初步會考慮一筆過撥款資助。我認為這是不夠的,政府過去對支持發展私立大學沒有盡到應有責任,亡羊補牢,猶未為晚。政府經費資助私立大學應該具有獎勵性質,既是雪中送炭,又是錦上添花。像樹仁大學這樣有社會聲望的私立大學,應該得到政府獎勵。

 私立大學的辦學主體是民間而不是政府,其管理體制實行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校長由董事會聘任而不是由政府任命,學校擁有真正的辦學所需的一切實權,如招生、專業設置、人事管理等等,因此,政府不能也不可能借助行政手段對私立大學進行干預。私立大學的發展必須以完備的法例作保障,政府要加強私立大學的立法工作,確保本港私立大學發展。(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