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興市場威盡2006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荊才

 對於環球投資者而言,快將過去的2006年肯定是收穫相當不錯的一年。雖然年中曾一度股海翻波,出現了2個月的驚嚇大調整,但臨近年尾已全面收復失地,各地股指迭創新高。其中,多個新興市場的回報均達雙位數。而匯市方面,11月中美元的突然一跌,亦令外幣投資者提早過肥年。

 要選06年的投資明星,當非新興市場莫屬。雖然今年5、6月間,股市及商品市場曾出現形勢頗為嚇人的大調整,不過,大部分股市在接著的4個月內便已收復失地,甚至升逾當時高位,創出歷史新高。

泰朝令夕改凸顯風險

 雖然新興市場商機無限,但風險通常與回報成正比。其中,泰國於本周二突實施外匯管制,令當地股市及匯市大跌,其中股市更暴跌15%,市值蒸發230億美元,同時還拖累亞太股市下跌。正當投資者都擔心會否出現新的亞洲風暴之際,泰國央行當晚又突然宣布撤回部分限制。如此朝令夕改,凸顯新興市場的風險。

「金磚四國」大發神威

 早在數年前便已引起投資者注意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今年繼續大發神威。要選當中冠軍,則非中國A股莫屬。經歷了6年大熊市的中國滬深證券市場,今年終於開出大牛市,滬綜指全年至今升幅近倍。據新興投資組合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報告顯示,今年首11個月,新興市場的資金淨流入達到193億美元。其中,流入中國的資金超過40%。投資者認為A股的大牛市只是剛剛起步,升勢起碼可以延續到2008年,中國股市還「有排升」。

專家:A股牛市剛起步

 印度與中國均被國際投資者形容為東方兩巨人,合稱Chindia(中國/China+印度/India)。在摩根士丹利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中國佔9%的權重,印度為6%,兩國股市過去2年的表現均優於全球新興市場總體水平。分析員指出,從兩國的人口規模和經濟潛力看,兩者相加僅佔15%的份額顯然微不足道,中印在全球股市中的份量只會越來越吃重,股市連續翻番絕不稀奇。

印度股天天改寫歷史

 印度股市從今年6月的低位計,目前已上升超過5成,不單收復了年中失地,還闖上了歷史高峰。踏入11月,印度股市可說是「天天改寫歷史」。今年以來,外資流入印度市場的金額高達66.36億美元。基金經理對印度市場的前景仍然十分看好。他們普遍認為,在政府大興土木增加基建投資的帶動下,印度市場預期起碼還有3至5年的繁榮。

中印俄巴2年累升3倍

 若由2003年環球股市復甦起計,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這被市場形容為「金磚四國」的新興市場,2年來累積升幅由2倍至3倍不等。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新興市場指數,以美元計算今年以來累漲23.7%,比歷史最高水平僅低1%,跑贏美股的14%同期漲幅。

 國際熱錢今年橫掃新興市場的主要原因包括,這些發展中地區的經濟正處於高速增長期、國際市場對於原材料需求大增,以及美國經濟放緩,加息期告一段落等因素所致。市場人士估計,明年的新興市場前景仍然樂觀,料可延續今年的暢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