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孕婦港產子收4.8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放大圖片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右)表示,明年1月1日起,醫管局增加非本地孕婦的收費,沒有接受產前檢查的增加至4萬8千元。本報記者陳美琪 攝

 【本報訊】(記者 陳美琪)醫管局大會昨通過多項「招數」,阻嚇非本地孕婦在港產子,其中計劃於明年1月,實施大幅增加非本地孕婦的產子收費,若沒有接受產前檢查,收費加幅更高達1.4倍,即48,000元。但有關注本地孕婦團體擔心,新措施變相鼓勵能夠負擔費用的內地孕婦來港分娩。另外,醫管局計劃以「銀彈政策」作招徠,增聘護士及助產士,減輕前線人員壓力。

 醫管局針對1成半非本地孕婦「走數」,又通過在嬰兒出世後42日都不會向出生註冊處提交資料,以及除了緊急服務外,不向她們提供其他服務,以及收取5%至10%的附加行政費用。

有產前檢查減收9千

 非本地孕婦在港產子人數急增,醫管局預計,明年公立醫院出生率將增加7.3%至11.2%,為了保障本地孕婦的服務不受影響,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明年1月1日起,醫管局增加非本地孕婦的收費,並分兩級,曾接受產前檢查的非本地孕婦,收費由20,000元調高至39,000元,沒有接受產前檢查的再加9,000元,即是48,000元,以鼓勵非本地孕婦產子前先做產前檢查。

 他指出,自有關收費早前調升至20,000元後,今年首10個月的非本地孕婦到公立醫院產子的人數下降20%,相信加費合理並有阻嚇作用,至於沒有做產檢的孕婦要額外增加費用,他解釋措施是鼓勵孕婦做產檢,有助醫管局調動人力資源。

 再者,為應付欠款嚴重的問題,醫管局會就欠款加費,並且招聘國際收數公司協助追收欠款,進行招標。至於按金會否增加,就會視乎日後壞帳情況有否改善,下次大會再討論。

斥6500萬增聘助產護士

 另外,醫管局專業事務及運作總監張偉麟表示,明年1月起將用6,500萬元增聘人手及作培訓,包括100多個護及兼職護士。他指會同時增聘助產士,應付需求,亦會加強培訓,預料每年可以培訓70名合資格助產士,比以往增加30名,當中有10多人來自私家醫院。另外,醫管局亦計劃以4,600萬元購置新儀器紓緩情況。

 醫管局亦通過增加產科床位,特別在聯合和伊利沙伯醫院加強服務,胡定旭指日後可能考慮更多的新措施,例如重開那大埔打素醫院及博愛醫院的產房。

 但暨南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文靜認為,可能需要兩地政府互相配合,例如在簽證有關到香港和澳門簽註的規定上,可以要求例如懷孕多少周以上的婦女,拒絕辦理簽證,才可解決問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