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通脹上升不可掉以輕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2]

 政府昨天公布,1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較10月上升0.2個百分點,升至2.2%。值得關注的是,由於人民幣升值導致內地輸港的副食品價格上漲,通脹將不斷上升,勢必增加窮人負擔,加劇貧富懸殊。當局對此不可掉以輕心,須抓緊研究有關扶貧措施,維持社會穩定與和諧。

 綜援家庭因綜援金會隨通脹調升,受影響不大。但仍處於凍薪甚至減薪困境的非綜援家庭,則是首當其衝,兩面夾擊,影響最大。一方面,本港主要食品及日用消費品大多來自內地,人民幣升值推高其進口價格;另一方面,過去港幣貴過人民幣,本港大量低收入人士到內地購買生活必需品,甚至通過內地置業香港上班等方式,千方百計減低生活成本。人民幣升值,港幣相對貶值,導致本港低收入家庭無論留在本港或北上的購買力,都遭削弱。對無加薪甚至減薪的基層勞工,這無異雪上加霜,令他們的收入變相減少。

 過去長達五年多的通縮期,市民雖飽受公司裁員和凍薪減薪之苦,但通縮令物價下調,則為窮人帶來好處。通縮結束後,經濟復甦惠及各行各業並不平均,在職貧窮的情況未有明顯好轉。根據政府統計處今年第二季數據,每月入息少於5千元的在職人士,仍超過31萬人。遭通脹打擊最大的,就是這些在職貧窮人士。當局應注意採取措施紓緩通脹對基層勞工的打擊,避免在人民幣持續升值趨勢下,物價上漲,令越來越多的在職貧窮人士捱不下去,加入領取綜援的隊伍。

 政府要避免帶頭增加與民生密切相關的收費,嚴格審批公共事業機構和專營權公司的加價申請。同時,要加大為低下階層創造職位和增加收入的力度和措施,令復甦成果惠及各行各業和不同階層,以紓緩通脹加劇對低下層市民的影響。 (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