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墨會回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4]
放大圖片

 ■《江行圖卷》(局部)1987

 近年,當代中國藝術興起,尤以政治波普的油畫特受西方歡迎,王無邪說這無可避免︰「我們要走國際化道路,一定要學西方藝術,以便取得西方觀眾,這是短期內不能改變的,但最重要是做到我有,人未有,中國要有獨立文化,水墨畫可以做到。」

 所以,即使在大專教畫的他承認,近年學水墨的人是少了,但他對水墨畫的前途很樂觀。難道不怕傳統被破壞掉後,傳統已難找回﹖「理論上有可能,但中國文化無法消失,你看,近來不是重建孔夫子廟嗎﹖我對中國的未來是樂觀的,香港在過了回歸過渡期,重新建立認同觀後,學生也學普通話,學書法,水墨畫很快會回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