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州無視中央禁令建電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4]
放大圖片

 ■兩家違規電廠造成的污染非常嚴重。 網上圖片

 【本報訊】中央電視台《經濟半小時》前日播出節目《貴州百億元違規電廠抗法國務院四部委》。節目披露,貴州六盤水市有兩家分別叫發耳和野馬寨的電廠,在2005年7月,因違規上馬、違反國家產業政策,被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水利部和國家環保總局四部委責令停止建設,然而,一年多時間過去,這兩個電廠項目並沒有停步。其背後的原因,是為了支持當地不斷增加的高耗能、高污染行業。

 據悉,2005年5月,四部委聯合調查時發現,總投資達100多億元的發耳電廠竟然沒有按照相關建設規定,在沒有取得國家用地、環保、取水、水土保持手續的情況下,就擅自開工建設,是一個無證上馬的黑項目,2005年7月,該項目被責令立即停止建設。但事實上,該廠之後卻不斷飛速建設。據該廠工人透露,項目建設到現在已經投入幾十億,還有幾萬人買了該廠股份。

 而野馬寨電廠也是一個無證上馬的黑項目。此外,按照要求,電廠建設必須伴有環保設施同時進行,可該廠卻沒有相關設施。對於叫停令,該廠也是拒不執行。今年9月份,國家環保局等7部委再次檢查該廠,調查時發現該廠違規開工,給當地環境造成了污染,再次則令該廠停止生產。據該廠工人透露,這次檢查的當天下午,工廠確實放了半天假,而之後又繼續開工。

招攬高污染企業用電量大

 違規上馬的兩家電廠不顧國家四部委禁令,繼續開足馬力,加緊建設,企業說,之所以停不下來是因為他們已經投入了大量資金,這是真正的原因嗎?而面對有電廠違反禁令,六盤水市的監管部門卻含糊其詞,面露難色,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據六盤水市供電局透露,電廠不能停,是因為最近五年來當地用電量大幅度上升,電力缺口巨大。而這也許才是真正的原因。

 據悉,六盤水市是煤炭資源儲存地,近幾年,六盤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開發以煤化工為主的工業項目發展經濟的思路,開始大範圍招商引資。2005年引進的200多家企業,其中有157家是焦化廠、洗煤廠這些高能耗、高污染的煤化工企業。目前,六盤水市煤化工企業已經達到了2,000多家。據了解,其中有不少企業原來都在東部沿海,但因環境污染大,而被迫遷到貴州來。

地方政府大力協助建電廠

 隨著眾多高耗能企業的湧入,六盤水市的用電量急劇增長,為保證電力的足量供應,從2000年,六盤水市開始大力量建設電廠。短短5年,六盤水的電廠迅速發展到了11家,野馬寨和發耳作為貴州省和六盤水市省市重點工程,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大力協助。據開發建設這兩家電廠的貴州省金元電力公司介紹,當地政府對項目很支持,相關的手續都有相關的部門來辦理。

 中央電視台的報道總結表示,一項違規工程上馬後,就像啟動了一列火車,許多部門都會在這列火車後面加掛一節裝載自己利益的車廂,為了快速達到目標,這些部門還在自己的車廂裡安裝了一個引擎,成為一個利益組合體,有眾多的動力來源,要叫停這個項目,就不是一件容易事。凡是這種工程,在立項時往往就是一個違背各種禁令的工程,因此必須追究到底是誰讓這些項目上了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