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雲大師 地球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5]
放大圖片

 大師給大家講「字」的由來。

文:張俊峰

 星雲大師是哪裡人?地球人。

 大師1927年出生在江蘇江都,年輕時離開大陸去到台灣,四十多年後回到大陸的故鄉,鄉親視他為「台灣來的和尚」。在台灣住了四、五十年,台灣本地人叫他「外省人」、「大陸和尚」。看來,只有自詡「地球人」,才不會再有誤會。

 他說,只要地球沒有捨棄他,就做個「同體共生」的地球人。地球人,聽起來好像是自我解嘲,其實包含著深入淺出的胸懷。

 1996年國際佛光會在巴黎召開,星雲大師在會上說,希望來自世界各國的代表,能將平等的觀念與和平的主張帶回各地,擴大地散播開去,平等共尊,和平共榮,喚起舉世大眾對「地球人」思想的覺醒與共識。世界各地人民,如果都有自己是「地球人」中普通一員的認識,就會對世界和平有細微而深刻的愛惜。

 星雲大師今日在台灣甚至兩岸都有重要影響。他十二歲就在南京出家。去台灣後,1957年創辦佛教文化服務處,後改為佛光出版社。1967年創建佛光山,宏揚「人間佛教」,致力推動佛教教育、文化、慈善、弘法事業,將古老的佛教帶入現代化。先後在世界各地創建二百餘所道場。其中西來、南天、南華等寺,分別為北美、澳洲、非洲第一大佛寺。

 1976年《佛光學報》創刊,編撰《佛光大藏經》和《佛光大辭典》,1997年出版《中國佛教白話經典寶藏》,並創立衛星電視—佛光衛視(現更名為人間衛視)。2000年創辦佛教第一份日報《人間福報》。2001年成立了「法藏文庫」,收錄有關佛學的兩岸碩士和博士論文及各地漢文論文。

 星雲大師對佛教制度化、現代化、人間化、國際化的發展,可說闕功至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