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上侵權刑事化宜審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5]

 工商及科技局正就網上侵權刑事化進行諮詢。當局昨天表示對網上侵權行為是否刑事化,沒有既定立場,希望透過向公眾徵詢從長計議。我們認為,網上侵權刑事化,有助於保護版權持有人的權利,但實施起來相當複雜,需要兼顧多方權益平衡。因此,政府的審慎態度是可取的。

 網上下載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方便市民在網上獲取娛樂資訊,另一方面由於「點對點」等技術的濫用,令影視產業蒙受鉅額損失。業內人士估計,本港唱片業收入已由九十年代年均25億元,銳降至今年估計的6億元。電影業同樣面對因非法下載侵權的困擾。因此,影視業界認為若不將擅自下載行為刑事化,難起阻嚇作用。這是可以理解的。

 一旦網上侵權刑事化,問題十分複雜,包括:日後執法人員可能要到網民住所取證;版權持有人可能要求互聯網服務商披露涉嫌網上侵權者的身份,造成市民的私隱可能被輕易洩露;互聯網服務商可能因備存客戶網上活動資料,而要投放更多資源,並可能將費用轉嫁消費者等,對於本港中小型互聯網服務商必然形成競爭壓力。

 更值得關注的是,網上可供下載的資訊多不勝數,許多資訊難以查證是否可以合法下載。若網上侵權刑事化,網民很容易在無意間下載有關資訊而觸犯刑法,造成侵權案件的數量將會相當驚人。同時,網民可能「斬腳趾避沙蟲」,減少在網上下載資料,阻礙了意念和資訊的順暢傳遞。因此,對網上侵權行為是否刑事化,在考慮保障版權持有人的權利時,也要顧及保障網民私隱,不妨礙網絡普及和發展等。目前全球只有德國、法國、日本、美國和新加坡五個國家將非法下載列為刑事化,但成功以刑事檢控令非法下載人士定罪的案例,全球只有三宗。社會是否願意付出巨額代價去打擊網上侵權行為,需要詳細討論,取得共識。同時,政府應加強對網絡使用者的教育引導,這也是尊重和保護版權的重要途徑。(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