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師工作委員會報告書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5]

桂 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教師工作問題(主要指教師工作量和工作壓力),頗具爭議性,不但官民有不同的見解,即使教師之間,也各有看法。以科大教授高彥鳴先生為主席的「教師工作委員會」對這個專題寫成的調查報告書,所獲得的數據以及作出的判斷較為準確,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和認受性,有助大家就教師工作問題的最主要方面達成共識,找尋解決的方法。

 調查研究是為了對對象(客觀事物)有一個全面、真確、深入的認識,這需要態度認真,立場不偏不倚。方法上則務求全方位、多角度的探索。時下的問卷調查雖然及時、迅速,具針對性,但良莠不齊。有的又帶主觀成份,對同一對象的調查,往往出現截然相反的數據或結論。

 以科大教授高彥鳴先生為主席的「教師工作委員會」對教師的工作狀況進行調研,歷時十一個月,訪問了十四間不同地區和類別的學校,與諮詢組織、師訓機構、學校議會和辦學團體作多次交流,又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問卷調查及個案研究,涵蓋七千多名教師和近三百位校長。在此期間,該委員會召開了十次會議,還參考了二十多份本港和海外有關教師工作的研究和文獻。在調研的廣度和深度上,在形式的多樣性以及工作所耗費的資源、精力和時間方面,均勝於其他同類性質的調查,其所獲得的數據以及所作出的判斷,因而較為準確,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和認受性。

 教師工作問題(主要指教師工作量和工作壓力),頗具爭議性,不但官民有不同的見解,即使教師之間,也各有看法。「教師工作委員會」對這個專題寫成的調研報告書,有助於大家就其中最主要方面達成共識,這包括:

壓力的強度

 「報告書」指教師工作壓力平均指數為四點八(八為極高),足見近一半教師感到壓力大,各有關方面(政府、學校和社會)應正視這個問題,切實為教師減壓。不過,也要看到,認為自己沒壓力問題的教師佔五成四,而感到壓力極重又滿足少者則不足三成,顯示教師受壓程度落差頗大。整體而言,教師的壓力頗大,但不是極大。指教師壓力重得不得了,似嫌誇張。

教師壓力與工作量的關係

 「報告書」指教師每周工時平均約五十小時,以每周五個工作日計算,每天平均工時為十小時,足見工作量過高,今後應逐步減輕。儘管工作量非輕,仍有近四成教師滿足感大而不感到壓力重,顯示工作繁忙,未必形成重壓,兩者沒有必然關係。將工作量完全當作工作壓力是不準確的。筆者女兒是語文教師,筆者問她:「你每天下課後還要為學生補習一小時,壓力是否很大?」她說:「工作確實很辛苦,我還可以忍受,最難受的是上層的領導作風!」她希望減輕工作量,更期盼上層改善領導。

教師壓力的源頭

 「報告書」指出,壓力不是單一的,而是多頭的,主要有學生(能力和學習態度的差異)、校外持份者(社會、家長和教統局對教師的要求)、變革(教改、出生率下降導致「縮班殺校」)、校內協作和管理以及語文基準試等方面。這涉及政府機構(教統局)、學校管理和社會(社會人士、傳媒和家長等)三個方面,三者對減壓均須承擔責任,不宜相互推諉。壓源既然多頭,對學校的影響便各異。有的教師面臨「縮班殺校」而擔心職業不保,有的卻完全不愁生源,倒為擴班盤算,已通過語文基準者當然沒有該試的壓力問題,團隊精神充分發揚的學校所受的壓力就不會來自校內。

 (四)教師壓力與教育改革的關係。「報告書」認為教改是教師壓力的主要來源之一,推行教改後,教師壓力肯定增加了,但教師並不因此而否定教改的理念,足見教師確實為做好教育工作而不計較個人得失,只要在推行教改的細節上作出調整,教師壓力可以紓緩。教統局對此已有所關注,年初曾斥資十七點五億元,採取多項具體措施為教師減壓,如能再接再厲,在師資培訓、評核與評估、表報制度等方面作出突破性革新,當能產生更佳效果。

教師壓力最主要的源頭

 「報告書」指出,以一至五度代表壓力來源對教師的影響,來自「學生能力與學習態度差異」的壓力最高(四點一)。這就是最主要的壓源。學生難教,這是教師普遍碰到的棘手問題。第三組別的學校固然深受這樣的壓力,連第一組別的學校亦受此困擾。當教師在工作上的成功感不足而挫敗感較多時,壓力就來了。教改應能縮小學生的能力差距,教統局除了加強對資優生的培育之外,還大力支援第三組別的學校,務求在「保底」上取得突破,這不僅能提高全港教育質素,還可大大減輕教師壓力。「報告書」認為:「參與(新措施)先導計劃的學校,通常能力較佳,他們的實踐經驗未必充分反映情況,或未能用以估量有關計劃對能力稍遜學校的影響。」有見及此,今後推行教改當能面向大多數,兼顧拔尖與保底,取得更大的成效。

減少擔課節數與小班教學

 高彥鳴主席認為,與教師工作委員會交流的教師都反映,減輕教師課節可有效減輕工作量,應較推行小班教學更為優先。此見甚是,抓住了問題的關鍵。推行小班教學若不減少教師課節,則事倍功半。只有減輕課節,才能為教師釋放較多的時間和精力,貫徹教改的各項要求。小班教學可局部推行,即使這樣,也要同時酌減教師的課節,才能奏效。鑑於減少課節只能逐步推行,當務之急,就是眾多教師所要求的項目——盡量減輕行政工作量。教統局和學校如能共同磋商,作出大刀闊斧的調整,當會大受歡迎。既側重於減少教師課節,又大削行政工作量,教師工作負擔可望明顯減少,何愁學校不出現「報告書」所期望的「健康工作環境」?(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