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 《踢躂小企鵝》你我大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6]
放大圖片

文:武 俠

 要與眾不同是需要勇氣的。《踢躂小企鵝》(Happy Feet)一片中的企鵝一族,歷來以歌聲吸引異性,然後傳宗接代,新誕生的小企鵝萬寶卻生成一副「鵝公喉」,偏偏只會跳舞不會唱歌,便成為企鵝一族的「異類」。

 只是要當異類,還得有當異類的能力。最擅長跳Hip Hop的萬寶,整天「腳震震」,與主張「企定定」的企鵝規條衝突,自然受到排擠。雖然他無法像麥兜一樣,「震腳」震到出國表演,卻也可以震到知心人,也不枉為「鵝」了。

 影片在勵志中加插環保議題,既搞笑好玩,亦具教育意義。前段描述萬寶如何在與主流價值不相同的苦惱中尋找,並肯定自己,後部則是族人視萬寶為令漁穫減少的不祥人而將他趕走,一心找出漁穫數量減少的萬寶,與人類有了「第三類接觸」,並藉著自己的舞姿,解決人類濫捕的問題,使企鵝一族有足夠的魚吃。

 某些地方,與眾不同的會受到歧視。正如萬寶偏生不會唱歌,對於唱歌大過天的企鵝一族來說,自然是「異類」,更加無法忍受的,是萬寶相信「外星生物」的存在——但是,要解決問題,便要不懼於成為「異類」,思想上的出軌,使萬寶可以離開故鄉,可以跳入海中朝那未知的「巨無霸」游過去。

 但在一些地方,與眾不同不但不會被歧視,反而可贏得欣賞與尊重。矮小的「大情聖」正因為頸上帶著不知從哪裡來的膠圈,與眾不同的他成為地位高高在上的神的代言人;最後被困在水族館的萬寶,也因為懂得「腳震震」地起舞而受到人類(外星生物)的關注,更因此而令人類關心企鵝的食物鏈,從而解決食物問題。

 該順應潮流成為大眾中的一員,還是該忠於自己繼續獨立?影片結尾未免有點夢想天開,卻是不少人的理想,只是太過大團圓結局,感染力便大打折扣,這到底是一齣老少咸宜的動畫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