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必須加強防範諾沃克疫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7]

 日本爆發25年來最為嚴重的諾沃克疫情,已有300萬人染疫,數人死亡,疫情還有進一步蔓延的趨勢。日本諾沃克疫情大規模爆發,給全球抗擊諾沃克病毒敲響了警鐘。香港與日本人員往來頻繁,人口比日本更加密集,尤其應當加強防範,除呼籲到日本旅遊的港人注意衛生之外,更應加強與日本衛生當局的溝通,吸取抗疫經驗。鑒於近年來本港安老院往往成為諾沃克疫情的重災區,當局應將老人院作為防範重點,完善對安老院工作人員的抗疫知識培訓,搞好安老院的清潔衛生,以應對安老院可能再度出現的疫情。

 諾沃克病毒是近年來發達國家和地區爆發流行性腸胃炎的主要病原。今次日本爆發的疫情,不僅有300萬人出現集體性感染,並呈不可控制之勢。而且,種種跡象顯示,該病毒已經出現變種,人類感染後發病機會很高,嚴重者甚至會引致死亡;加上諾沃克病毒不僅存在於貝類海產體內,而且可以通過患者的嘔吐物、糞便甚至患者的呼吸及唾沫傳染他人,令人防不勝防。日本諾沃克疫情失控,值得其他地區高度重視。

 無論是在醫療衛生條件,還是個人衛生習慣,日本都不遜於香港。這也是2003年日本得以免遭SARS衝擊的重要原因。香港居住環境比日本更加擁擠,如大規模爆發諾沃克疫情,後果可能更為嚴重。因此,香港在啟動健康申報制度,注意監控遊日返港的港人及外來遊客,以切斷變種的諾沃克病毒傳入本港途徑,同時還應密切關注日本疫情,考慮派人去日本了解其大規模爆發及不受控的原因,吸取防控經驗與教訓,以便對付香港可能爆發的疫情。

 由於老年人本來就年老體弱,抵抗力差,容易感染各種疾病,再加上有些安老院的清潔衛生情況不符標準,使得本港安老院往往成為諾沃克疫情爆發的重災區。衛生當局應與社署聯手,督促全港所有安老院全面徹底改善衛生設施,提高衛生水平,做好所有防疫準備工作。特別是要針對諾沃克病毒傳播特點,就如何處理嘔吐物及隔離患者,對安老院人員進行專門培訓,以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及大規模傳播。(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