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能把「本土牌」運用到荒唐地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7]

李家泉 台灣問題專家

 台灣一些政客以是否支持泛綠做為標準,刻意劃分的所謂「本土」與「非本土」之分,實際上非常荒謬。事實上,在台灣島內,無論是「本土」還是「非本土」,無論是「本省人」還是「外省人」,都是中國人。島內政客刻意撕裂台灣社會,其目的是為將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所謂「本土」,按照我個人的理解,一般應是指本地、住地、所在地。本土人亦即本地人、住地人、土生土長者。臨時客居或無本地戶籍者,當然不能算是本地人或本土人。過去殖民國家如日本,指本國的領土為本土,台灣殖民地為非本土,現在已經不存在了。

所謂「本土」與「非本土」之分不合理

 台灣現所謂「本土」,往往是指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就住在台灣的人,稱為「本土人」或「本省人」;而在日本投降後從大陸移民到台灣者則指為「非本土」,或「外省人」。這是很不科學的。日本是1945年投降的,從那時到現在已經60多年了,那時去的人現在已經六十多歲,孫子甚至重孫子都有了,即使「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也不算「台灣人」,這樣合理嗎?

 二戰之後,美國對台灣曾經有過所謂建立「本土政權」之說,迄今半個多世紀,那時所謂「外省人」,就像歷代大陸去台灣的移民一樣,早已「本省化」了,那還有什麼「本省」和「非本省」之分呢!

 相對於台灣,中國大陸因幅員遼闊,早就有本土化政策,所謂「幹部本地化」是也。有些地區因地制宜,還設有不同的「民族自治區」、「自治州」,與內地其他省市實行不同的政策。中國政府對台港澳地區的政策也是不同的,有「港人治港」的特別行政區,也有「澳人治澳」的特別行政區。本來也應該提出「台人治台」的特別行政區,但因為台灣當局對什麼是台人有不同的解讀,為避免造成內部不團結,故而沒有提出。根據「民主自治」和「由當地人當家作主人」的原則,相信未來一定會在兩岸主政者和人民的協商下,獲得合情合理、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與泛綠理念不同即為「外省人」

 而現台灣所謂「本省人」、「外省人」早已成了政治符號了。「本省人」天然愛台,非「本省人」天然賣台。實際上,凡擁護我民進黨或「泛綠」派主張者,即使是「非本土」或「外省人」,也算是「本土」、「本省人」,屬於「愛台灣」一類;否則即使原為「本土」、「本省人」,亦不能算是真正的「本土」、「本省人」,是「不愛台灣」的叛逆。

 這一類鬼話,有一段時間本來已經不時興了,而最近一個時間又忽然時興起來——

 君不見,北高兩市選舉期間,民進黨對於「本土政權」,特別是綠營「根據地」的高雄的認同和效忠,又提到了非常高的層次,並強調要「誓死保衛」這個地區嗎?

 君不見,在「貪腐」和「本土」孰重的問題上,不是又在台灣大地,從北到南地互鬥,最後不是在民進黨的領導和發動下,使「本土論」擊敗了「貪腐論」,從而取得了「小勝」嗎?

 君不見,台灣南部正流傳著許多利於「本土」和綠營的混淆是非的話,說什麼「中國黨在欺侮『台灣人總統』」,陳水扁政權不管怎麼貪腐,「畢竟還是台灣人政權」啊。寧要「本土」,不怕「貪腐」,這不是很奇怪嗎?

 君不見,有人正在故意把一些對貪腐者有威脅的人,包括那些堅持真理和正義的法官和檢調人士在內,千方百計地給予抹「紅」、塗「紅」,以便製造調動或撤換的借口嗎?

無論本省與外省人都是中國人

 為什麼有那麼多去過大陸的綠營人士,包括陳水扁等高層人士在內,他們接觸到的「紅」並不少,統統平安無事,而偏偏有一些堅決反腐、查腐的人,即使未接觸到「紅」,也要戴上「紅」帽子,而常常受到刁難呢?

 為什麼一打起「本土牌」,就要給一些人抹「紅」、塗「紅」呢?其實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大陸的「紅」,是「最愛國」,也是「最愛台」的,是貨真價實的「愛國」和「愛台」,這樣的「紅」有什麼不好?而那些自命「愛台灣」的人,不是既在「賣國」,也在「賣台」,而且是貨真價實地在「賣」,這樣的非「紅」又有什麼好呢?前一陣子的「紅杉軍」,超越藍綠,紅潮一片,我看也沒有什麼不好。

 什麼本土、非本土,本省人、外省人,其實都是中國人。到台灣去的絕大部分都是從中國大陸去的移民,只有先去後去之分,根本沒有本土、非本土之別。設若你按日本投降前或投降後來劃分本省、非本省,愛台、不愛台,那就問題太多了。難道受過日本殖民主義統治,甚至像有些人那樣受過「皇民化洗禮」,對日本殖民主義者至今仍「頂禮膜拜」的人,卻成了「愛台者」;而曾長期反對日本殖民統治、參加過抗日戰爭,甚至血濺沙場、保衛過祖國和台灣的人,竟成了「不愛台」或「出賣台灣」的人,豈非咄咄怪事?!

 嚴格地說,台灣並沒有所謂「本土」和「非本土」。台灣現有2300萬人,其中閩南人佔74%,客家人佔12%,外省人佔12%,少數民族佔2%。這些人都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都是中華民族的後裔。其中約98%以上是漢人,是從漢、唐開始,中經宋、明及日本投降和國民黨接管等幾個主要時期,先後從中國大陸移民到台灣社會的。一句話,這些原本都是一家人,如果硬要分成「本省人」和「外省人」,除了別有政治圖謀者外,很難作出其他任何解釋。

所謂「本土意識」就是「台獨意識」

 「本土」如果作為「本地」或「鄉土」來解釋,那將是很正常的,人人都有「本土」或「鄉土」意識。現在的問題不在這裡,而是有人故作一種特別解釋。明確而簡單地說,就是他們要把台灣從中國大家庭中分裂出去。其所運作的「本土牌」,早已超越原有意義上的「本土」與「非本土」。說白了,他們所謂「本土意識」,就是「台獨意識」,就是要「獨立建國」。有所謂「台灣共和」,或「第二共和」之稱,而其實兩者只是叫法不同,本質完全一致。

 總之,什麼是「本土」,什麼是「非本土」?什麼是「本土政權」,什麼是「非本土政權」?建議台灣「立法院」應在討論後有一個比較科學的解讀。我個人意見,不能說只有綠色、民進黨人,才算本土人;只有綠色執政、民進黨執政,才算是本土政權。而相反,藍色的或其他什麼顏色的,就不算本土人,一旦他們執政也不算是本土政權。這不是很荒唐的嗎? 還有,「本土意識」決不能引申為「台獨意識」,「本土政權」也決不能視同「台獨政權」,否則同樣是荒唐的,也是決不許可的。(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