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產亦爆家庭暴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7]
放大圖片

 ■阿成想起舊事,亦感唏噓,但現已重新改過,更勇於站出來鼓勵其他施暴者要懂得尋求協助。 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唐代詩人元稹的《遣悲懷》裡有一句「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個「哀」字是不少草根家庭的寫照,亦往往是家暴的源頭。其實,家暴問題並非貧苦家庭的「專利」,中產之家、甚至豪門亦會發生。家住九龍塘、月入10萬元的阿成,天性剛烈,往往因小事對妻子飽以老拳,甚至亮出利刀,差點恨錯難返。然而,「迷途未晚」的阿成如今已徹頭徹尾改變過來,更打算以「過來人」的身份充當義工,協助那些走他舊路的人。

 「我7、8年前開始打太太,起初不算太嚴重,到社工接手時,太太的手骨已被我打斷,更周身瘀痕。」現年54歲的阿成表示,曾有一次拿起利刀,腦袋更閃過「白刀入、紅刀出」的念頭,最後幸妻子報警,由6名警察制止,否則將不堪設想,他說:「現在家中地板上仍有一個由刀弄出來的洞。」

險殺妻子 過來人現身說法

 除了本身脾氣壞,「壓力」亦是爆發暴力的主因。開製衣廠的阿成指出,由於行業年前逐漸北移,需轉向內地發展,「壓力」亦隨著不安而來:「身邊不少比我們更有才能的人都要面對破產的命運,很擔心何時會輪到自己……想到兒子將來讀大學的資金問題便更煩惱。」

 阿成那時因工作關係,常常要到內地,令太太不高興,衝突亦因此加深,「那時覺得很谷氣,便打她,常常打到她沒反應才收手。」他表示,打了第一次就像吸毒一般會上癮,雖然每次事後都很後悔,卻仍繼續錯下去,更益發頻密,且酒後情緒高漲,打得更厲害。

子女畫出和諧家庭 感動爸爸

 就是因為警方介入,阿成兩年前開始接受社署輔導。協助阿成的社工楊碧鳳指出,全憑家中一對子女畫的畫,挽救了整個家庭:「他們畫出了家人手牽手的模樣,把和諧及理想家庭形象化地表現出來,觸動了阿成的心,亦讓他知道自己在家中原來沒被孤立。」

 阿成表示,刻下已「很接近」理想的家,他更寄語其他施暴者:「如果真是愛家庭,想做一個『真男人』,要敢於站出來想辦法,更要懂得尋求協助,因為一個人是解決不來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