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資委央企 逾半可上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放大圖片

 ■「A+H」概念成為年尾熱炒熱點。

 市場樂見H股或國企股「海歸」,中央亦非常支持龐大的「海歸」計劃。國資委主任李榮融上周指出,明確肯定會加快海外上市公司回到A股市場的步伐,中央企業要為中國內地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做貢獻。截至12月初,共有35家國有控股公司實現A+H模式,其中14家為央企。

161央企上市須過國資委

 有分析認為,國資委下屬的央企中,有過半具有上市資質。A股市場各大板塊龍頭股皆有H股上市的實力,製造業板塊更是優質股雲集。

 國資委下屬央企中,目前只有14家在A+H股上市,但部分央企資質其實相當出色,不少更是業內的「巨無霸」。銀河基金研究員吳磊對本報表示,國資委旗下161家中央國企規模及水平參差不齊,但起碼有一半以上具備上市資質。不過他認為,央企能否上市或在哪個市場上市,最終要遵從國資委安排。例如一些軍工企業,國資委可能會從國家安全角度考慮,不會讓該等企業上市。

民生銀行遠勝中行工行

 吳磊又表示,A股市場許多企業的基本面和質素都非常好,有不少行業更處於利好周期,一些A股甚至比部分H股更為優質。如民生銀行基本面比中國銀行及中國工商銀行有過之而無不及。

 至於優質A股能否進一步在港上市,他認為,此將取決於企業股東的決策和企業的發展戰略,在H股上市勢必接受更嚴格的監管,還將面對國際投資者的審視。此外,兩地市場會計準則不同也成為其中一大障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