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社會缺乏恕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12-28]

顧崇廉 親民黨立委

 恕道,就是忠恕之道,就是寬容待人的道理。這是中華民族與人類社會最古老最崇高的德性,也是當今世道最難得一見的情操。

 孔子的學生曾子說:孔子之道無他,忠恕而已。什麼叫忠,就是要求自己;什麼叫恕,就是體諒別人,所以簡單的說,忠恕之道就是凡事都從自己做起,凡事都替別人著想,就是凡事寬容,將心比心。

 忠恕二字說來通俗簡單,但做起來可著實不易。在心中有愛時,做起來簡單,在怨恨當頭時做到則困難重重;在無權無勢時,做起來時稀鬆平常,一旦大權在握時仍能做到,才是真正地難能可貴。南非的黑人人權鬥士曼德拉,在面對數十年政治壓迫與牢獄之災無所懼色時,只能說他是一個無畏的勇者;但當他在當選總統手操生殺大權時仍能心懷忠恕,堅持種族和諧,拒絕報復那些當年曾經打擊過他的人,才真正證明了他的偉大人格與歷史地位。

 施明德曾受邀在前「法務部」政風司長劉展華的退休茶會上致詞,24年前劉展華在任職調查局時,曾親手逮捕過因美麗島事件逃亡的施明德。施明德在致詞時說:「人必須對自己的角色選擇忠誠,美麗島事件後我是一名欽犯,當然得認真地逃;但是劉司長的角色是抓人的捕快,當然得認真地佈線緝捕。如果劉司長當年沒有認真執行抓人任務,也會讓我看不起。」施明德一生對自己的角色選擇忠誠,也選擇推己及人,設身處地的寬容對待任何一個因為忠於自己角色而曾經與他為敵的人,這才是恕道的表現。歷史告訴我們,面對強權不畏死易,手握大權寬容待人難。施明德之所以能夠登高一呼,就號召百萬紅衫軍走上街頭,靠的絕非他面對強權敢拚敢衝的勇氣,更不是他數十年政治黑獄的悲情過去,而是他身體力行並終身篤守不渝的恕道。

 當我們處在台灣當前這個一切講求報復與對抗的政治氣氛中;當我們身居這個無視大局得失,卻斤斤計較於一時利害的短視社會;當我們面對這個凡事寬以律己,嚴以待人,只會一味抱怨別人不了解自己的一片苦心的世道,如何重新找回那個人人自幼耳熟能詳,實際上少有人認真看待的恕道,尤其是由當前那些炙手可熱的當權人物做起,或許才是改變一切,重新起步的開始。(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